群策群力下好都市圈旅游“一盘棋”

  陶 阳

  近日,围绕“夏凉避暑”主题,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地联合联动,策划推出23条夏季特色旅游线路和12条美丽乡村游线路。此番为宣传推广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市场而在各地政府间进行的实质性“一体化”合作引人关注。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地间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一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我省加速推进都市圈建设的当下,旅游一体化发展将对推动文商旅有机融合、扩大对外开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推进旅游一体化,要高位谋划、加强联动、打造品牌,群策群力下好旅游“一盘棋”。

  下好旅游“一盘棋”,要加强沟通联络,完善合作机制。要建立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制定合作计划;支持各地旅游协会、旅游商会、旅行社联盟等开展各类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常态化对接交流活动,形成以政府为引导、旅游企业为核心的社会联动共赢模式。

  下好旅游“一盘棋”,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构建全域发展新格局。要加强“一盘棋”顶层设计,围绕全省的部署要求以及各地的实际情况,推动旅游规划、线路设计、服务标准一体化。目前,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在“一盘棋”顶层设计之下,已联合推出“春暖花开、夏凉避暑、金秋送爽、相约冬季”的四季旅游一体化营销模式。

  下好旅游“一盘棋”,要依托各地特色,策划打造旅游品牌。要共同开展文脉研究和品牌活动策划,深度挖掘“山、水、城”历史底蕴和人文资源,打造“沈阳现代化都市旅游圈”母品牌。同时,做强梨花节、枫叶节、玛瑙节、温泉节等子品牌,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当然,引客入辽,宣传推介至关重要。要以“文化”为魂、“旅游”为媒,以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地开展都市圈互动营销,同时做好与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客源城市的合作,面向旅游开展惠民促销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说到底,只有下好旅游“一盘棋”,形成“大旅游、大联合、大营销”的发展格局,才能充分彰显辽沈大地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壮美的风光,让更多游客来都市圈寻找美丽,进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校对:杨 旭
责编: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