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精彩的 科幻喜剧盛宴——我看电影《独行月球》

  由新锐导演张吃鱼执导,沈腾、马丽领衔主演的科幻喜剧电影《独行月球》7月29日首映,当日票房即破3亿元,上映6天总票房已超13亿元,为国产暑期档电影市场带来欣喜。

  科幻片作为电影的一种表现类型,近年来异常活跃。2019年,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流浪地球》席卷46.86亿元,跻身中国票房榜五强之列。2021年,沈腾在《我和我的父辈》中开始“喜剧+科幻”的全新尝试,体现了“开心麻花”主动突围的决心。今年暑期档,陈思诚的奇幻喜剧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虽然口碑一般,但并未影响他继续筹拍刘慈欣的《球状闪电》的信心。

  如果说武侠片是面向历史和传统文化寻找创作资源,那么科幻片则是朝向未来展开想象空间。新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想象和虚构的空间被前所未有地打开。在数字技术、虚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的加持下,天马行空的想象可以比较容易地转化为现实图景,不再受实地场景的约束,这无疑拓展了科幻电影的新空间。体现电影工业化水平的科技实力和体现电影产业化的消费能力的全面提升,成为牵引中国电影加速发展的两个引擎,也使中国电影想象力的“变现”成为可能。

  本来我对喜剧片不抱太大希望,因为已看过的喜剧片中烂片实在太多。但这一次的《独行月球》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是一部让我刮目相看的佳片。不断的反转、意外、冲突构成了电影跌宕起伏的剧情,失意、信念、阴暗、光明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和可爱。大制作、小温情,在未知宇宙和喜剧中相融合,120分钟的影片笑点泪点飙升,电影院重现久违的熙熙攘攘、笑声不断的超欢乐氛围。虽然结局有待商榷,但仍不失让人体验了一场精彩的科幻喜剧盛宴。

  这部改编自韩国知名漫画家赵石的高口碑同名作,讲述的是在浩瀚的宇宙星河中,一个普通人是如何成为拯救地球英雄的故事,里面还包裹着一个擦肩而过的“宇宙级心动”引来的浪漫爱情内核。

  喜剧本身就是通过观察故事里的人的不完美,来正视自己的不完美,然后真正实现人生的逻辑自洽。沈腾饰演的男主角名叫“独孤月”,这是一个颇具侠气的名字。作为“月盾计划”的宇航工程师,因为给“一见钟情”的女领队马兰星(马丽饰)写情书表露心意,意外错过了最后的紧急撤离,一个人落在了月球,成为“宇宙最后的人类”,并开始他在苦寒月球孤勇独行的硬核爆笑旅程。

  “反英雄主义”是好莱坞电影常用的黑色幽默噱头,顾名思义,它与英雄主义的信念是逆反的。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人类面临的共同困境,也看到了普通人身上的凡人善举,事实上,独孤月的确完成了从一个普通人到超级英雄的蝶变。

  “有那么一些人,碌碌无为是他的日常,普普通通是他的人设,但是关键时刻他却能挺身而出。”通过电影寻找力量,通过一个喜剧的故事寻找平衡点和心理支撑,这是所有喜剧的内核。无论是向全世界直播独孤月的月球生活,还是独孤月误以为的地球“通信”,抑或人们点亮地球给他以希望,一个个小人物,努力让自己发一点光,以照亮他人。就像是宇宙黑幕中的繁星点点,共同绘出了天河璀璨。虽然这是典型的浪漫主义的超凡想象,却给绝望中的独孤月带来希望。“你不是一个人”,也是影片中最打动观众的桥段和笑点。

  令人感叹的还有我国电影工业化进程的速度,全片90%以上的镜头涉及特效制作,皆由国内顶级特效团队完成。如果说《流浪地球》的拍摄成为中国“硬科幻”电影元年的话,那么《独行月球》充分证明我国“软科幻”电影一样能做得很好。特别是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脾气暴躁、毛发逼真的金刚鼠刚子,既没有与“独行”相违,又有了人鼠斗狠、耍宝的对手戏。最后人鼠和谐共生,独孤月舍生忘死救鼠,刚子拉着独孤月乘着爬犁飞跃陨石坑一幕酷炫而潇洒,是全片的亮点,即使对标好莱坞大片,也不遑多让。

  时隔七年之久,沈腾和马丽这对黄金搭档再一次合作,表现都相当亮眼,较好地把握住了这份浪漫而又戳心的“异球”恋情。特别是独孤月在月球历经两年半的孤独后,终于和地球取得联系,在几分钟的时间里,沈腾分别展现出喜悦、欣慰、委屈、痛哭以及面对喜欢的人绽放出孩子般的笑,让人印象深刻。支撑独孤月在月球长期生活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对于留一盏家灯的渴望,这是小人物的诉求,也是后疫情时代,一个令人向往的普遍状态。

  宇宙那么大,我最想去的还是你身边。“就让我,乘着风/变成落叶,变成流星/坠入你心中/我的肩膀背得起银河的重量/却背不起一滴你想念的泪光。”片尾独孤月舍身去炸“Л+”的时候,伴着那首《带我回家》的动人歌声,深深打动了观众。尽管两人相隔38万公里,但彼此的心却靠得最近,引发了人们的共鸣,并笑中含泪地体味影片传递的勇气、柔情以及牺牲精神。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提高了观众对科幻电影视听价值和奇观满足的期待值,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人们对技术体感和微观控制的要求。这促使最新科技产物越来越紧密地转化为科幻电影中的叙事。科幻电影与技术相生、共生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科幻电影是技术的受益者,也是技术的驱动力,并最终在技术赋能下推动与世界接轨。

  当然,《独行月球》还有不少细节和戏剧化表现存在争议。比如,与李诚儒等老戏骨和常远等中生代实力派演员相比,一些配角各方面表现都差强人意,但这些微瑕并不妨碍其成为一部成功的科幻佳作,也为今后科幻电影拍摄积累重要经验。正如片尾曲《你留下的爱》中唱的那样:“仰望天空/是你留下的爱,化为星海/跨越时空/是你留下的爱,不离不改……”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葫芦岛市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校对:闫尚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