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丨老旧小区改好更要管好

  许 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涉及上亿居民的民生工程,是中央高度关注的百姓“身边事”。近年,我省各市不断加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改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改造升级后的老旧小区,中老年人健身休闲有去处、孩子们有场地快乐玩耍……从屋面防水、楼道管线、楼道设施、房屋内外墙面到小区道路、地下综合管线、消防设施、垃圾投放点等,点点滴滴的改造,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实现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群众身边的变化。

  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是补齐城镇建设短板、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小区是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园,改造提升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我们常说:三分建,七分管。老旧小区提档升级不能一改了之。老旧小区要改造好,更要管理好。如果后期管理、维护跟不上,难免又会重蹈脏乱差的覆辙。

  维护和管理,更多要靠慢功夫。建好管一时,治好管长久,老旧小区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大多缺乏完善的物业管理。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的完善机制,改造成效就难以持续。

  笔者认为,在改造过程中,可结合当地的物业管理现状,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采取引进物业企业或业主自治等方式,将专业化的物业服务引入老旧小区。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巩固和维护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

  当然,也很有必要提高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小区环境与公共秩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居民的切身利益。而要打造和维护优美、文明的公共环境,则需要居民共同参与、自觉维护。同时,社区也要加强引导,搭建平台,做好服务,促进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本质上说,老旧小区改造不只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也体现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只有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居民自治机制、社区服务体系有机结合,共同维护改造成果,才能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让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沈阳等城市正在探索创新后续管理新办法。相信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老房子“改”出新面貌,新家园“造”出幸福来,越来越多的居民生活质量将得到显著提升,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未来。

校对:闫尚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