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改善行动让老人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许 刚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决定2022年-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营养改善行动。行动包括宣传老年营养健康知识、加强老年人群营养干预、提升老年营养健康服务能力和开展老年营养健康公益活动4项内容。

  据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特别是在社区生活的老年人存在膳食蛋白质摄入量较低、质量不高的情况,影响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让老年人感受“舌尖上的幸福”,成为我国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

  为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的营养餐,我省一些城市开展了社区养老助餐的有益探索。沈阳市浑南区,投入运营的两家养老助餐食堂将特困户、低保户、残疾等老年人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助餐对象,提供订餐、就餐、送餐服务;辽阳市弓长岭区,社区养老机构的助餐食堂面向社区老人全面开放,并推出补贴性质的特价营养餐;抚顺,26个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投入运营后,各中心周边老年群众可享受助餐等居家养老服务……

  但由于老年人口众多,需求各异,需多措并举提升养老助餐服务水平。要让老年人真正体验到“舌尖上的幸福”,就要充分吸纳、调动养老服务机构、餐饮企业、健康营养机构、互联网平台、外卖配送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建设完善社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统筹规划中央厨房、养老助餐服务点、配送中心布局。逐步建立“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多层次助餐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造30分钟助餐服务网络。

  与此同时,科学制订诸如增加乳制品、动物肉类食物及大豆类食物的摄入,延缓肌肉衰减的老年集体供餐营养标准,让老年餐既便捷又营养。

  健康,是老年人生活丰富多彩的重要基础,是整个家庭幸福美满的关键因素。身体良好自然精神愉悦,健康的身体会让老年人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甚至在工作的岗位上继续奋斗,老有所为。

责编:王永
审核: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