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工作“人情味”更足

  万应慧

  一个社区的核心感召力是什么?

  很多人回答说,是“人情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的多个社区留下探访民生的足迹,这些社区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人情味足”。

  沈阳市皇姑区牡丹社区居民李水说,“在我们社区邻里和睦就像一家人,住在这里,真是打心眼儿里知足、高兴。”抚顺市东华园社区居民陈玉芳说,“我们楼里大多是像我一样从采沉区搬迁过来的居民,大家给咱这栋楼起的名字叫‘感恩楼’。我们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餐价格不贵,对80岁以上老人打七折,对70岁以上老人打八折,你说划算不划算。”沈阳市沈河区多福社区党委副书记金萍说,有一年中秋节,社区筹办“百家宴”,当天的宴席上,大家吃着饭菜、尝着社区专门准备的月饼,一起举杯赏月,其乐融融。

  “人民城市”在于聚心聚情,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一定是个有温度的城市,很丰富很有质地的烟火气、人情味扑面而来。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两邻”理念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社区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凝聚民心,让居民暖心暖情,还必须要以“人民至上”情怀,不断提升社区的“人情味”。

  人情味是人与人之间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是给人以爱与关怀让人提高幸福感的桥梁纽带,是一种温暖人心的精神。有人情味的生活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一种凝聚力与和谐气氛,同时有一种安全稳定感和归属亲切感。多有人情味,才有同心圆。

  提升社区的人情味,也是“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里的“惠民生、暖民心”,一个指向民生实事,是作为,一个指向民心民情,是方向。何以“暖民心”?唯情可达。

  “人情味”,植根于“人民至上”,根植于深沉的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他在福建宁德工作的时候,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这句话,就是对人情味的生动诠释。

  群众工作必须讲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果说扑下身子是做事,那么放下架子就是做人。做群众工作,好与差直接影响着个体的获得感,很多时候都要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开动脑筋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情味”的温暖。

  “人民至上”,旦夕不可或忘。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力用情答好“人民至上”永恒答卷。

责编:王永
审核: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