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缓扫”彰显城市治理温度

  王 坤

  “几日浓霜下,丹枫落叶纷”。为增强城市人文气息,大连市近日出台措施,在部分街路、公园实行“落叶缓扫”作业模式,尽可能保留落叶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拍照打卡,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落叶缓扫”,细节中彰显城市治理温度。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每到秋风飒飒、落叶纷飞时节,城市里的落叶被视为垃圾,一扫了之、片叶不留。没有落叶的城市街路看起来干净整洁,但市民却无法欣赏落叶景致、享受秋日美景。相反,让落叶在城市停留,不仅留住了秋色,提升了城市颜值,让市民感受城市之美,也折射出城市治理的温度。

  当然,“落叶缓扫”并不是不扫,而是要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树种、气候变化和路面管理等情况,决定哪里扫、何时扫、怎么扫。如何既保留落叶美景又不影响车辆行人出行安全,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智慧和能力。

  城市治理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做好整体规划,但最终要体现在百姓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落实到城市每一个角落和细节里。修建楼宇、拓宽道路、美化广场,这些显而易见的“大治理”会让群众获得方便和实惠,但安装智能信号灯、拆除阻车柱、“落叶缓扫”“不拔野草”,这些细致入微的“小举措”,同样会给百姓带来幸福的体验,无一例外获得群众点赞。可见,下足“绣花”功夫,满足群众所需、丰富群众体验,才是城市治理的关键密码。

  一城之治,在于精细;一城之美,在于精致。城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该只是冷冰冰的“水泥森林”,更不能因追求气派、整齐、干净而牺牲掉应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色彩。只有以人为中心,治理更人文化、精细化,让城市在“精治”中更加精致、更具活力、更有温情。城市治理要随着人们的需求不断变化,要拿出更多的实招硬招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在细节处顺应群众所期所盼,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