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热冰雪经济需用特色加温

  又是一年冬来到,省内各地的滑雪场所陆续开业。作为冰雪资源丰富的省份,我省正充分挖掘冬季旅游的通达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和多样性优势,开发多业态融合的“冰雪+”旅游,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使旅游业在传统的“猫冬”淡季,呈现出热气腾腾的良好发展态势。

  但由于总体上处于冰雪旅游的起步发展与转型提升的叠加阶段,欣喜之余,笔者发现,各地冰雪旅游产品更多地集中在冰雪观光和滑雪运动等领域,度假型产品相对稀缺,不同程度存在着产品同质化、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等问题。笔者认为,搅热冰雪经济还需用特色来加温。

  首先,我省冰雪旅游场所普遍位于乡村或城郊旅游区,当地均具有不同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若与冰雪结合,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必然别有一番风味。吉林省的查干湖冰雪旅游,以冬捕为主题,通过古老的渔猎方式和冰湖腾鱼奇观吸引游客前来。我省的满族风情、独特的工业文化、传统的乡土文化同样可以进行深度挖掘,以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才能带来共赢的局面。

  其次,要不断丰富冰雪游玩项目,延长冰雪旅游的产业链。不能把冰雪文化局限于旅游观光,而应成为一个包括运动、休闲、度假在内的完整产业链。要创新冰雪娱乐活动、文化展演等体验型消费项目,让冰雪旅游与相关产业、元素、载体等在多个层面进行融合,同时积极利用文化创意、动漫、时尚、乡村、科技、体育等持续为冰雪旅游赋能,才能牢牢吸引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游客到来。

  最后,要大力举办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大型冰雪赛事和节会活动。我省的冰雪运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更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在冬奥会夺金的优势项目,各地可以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主题冰雪节、冰雪风情节、冰雕节、冰灯节、冬捕节、冰雪产业博览会、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等。通过节庆和赛事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冰雪,感受冰雪,爱上冰雪,从而带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