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

  万应慧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深刻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人勤春来早,我省党员干部迅速进入状态,努力在新时代的“辽沈战役”中扛牢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走在前、开新局”。

  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最后都要靠实干”。要打赢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辽沈战役”,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必须要真刀真枪地干、尽心尽力地干、持之以恒地干。以“实干”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别无二选。

  实干只能是“真刀真枪”,坚决向“花拳绣腿”说不。形式主义害人不浅,群众痛恨,使改革发展陷入空转。解决问题是视野、方法和作风的体现。实干要从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入手,紧盯不松、紧抓不放。对于突出难题、遗留问题,一定要突破约束瓶颈,清理一批问题“淤点”,解决一批悬而未决的问题“堵点”,在打破藩篱上再啃硬骨头,这才是真刀真枪办实事的样子。

  实干必须是“尽心尽力”,坚决向“蜻蜓点水”说不。“脚不沾泥式”干工作让基层极为反感,“雨过地皮湿式”干工作等于没干,很多工作,搞些面子上的事,作风漂浮,抓而不紧或落而不实,就会丧失大好机遇,影响发展大局。表面文章虽各有样式,无非都是做给人看的,最核心的一条,人民利益没有放在最高处,群众是不满意的。工作如果只做表面文章,搞些花拳绣腿,把制度贴在墙上,把措施放在桌上,把责任人员安排写在纸上,并没有将所有的要求落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上,搞花架子,迟早是要出大问题的。

  实干当然是“持之以恒”,坚决向“一锤子买卖”说不。钉钉子不是“一锤子买卖”,只有一锤一锤不停地敲,钉子才钉得牢、钉得稳,干事业、抓发展也是如此。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要留印、抓铁须有痕,才是正道。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需要我们坚持不懈、长期奋斗,必须紧紧咬住战略目标,锲而不舍地做工作,这样才能积少成多,水到渠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困难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需要秉持决心和勇气,越需要激发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精气神。

  眼里有星辰,心中有丘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