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是文艺创作不竭的源泉

  高 爽

  雷锋和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有人做过统计,雷锋是世界上以个人为主题出版图书最多的士兵,雷锋的名字、雷锋的形象,在用音符、光影、线条和色彩、文字构筑的文艺世界中青春常在、魅力长存。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又有一大批以雷锋为主题的新书出版,又有一批以不同艺术形式呈现的雷锋形象出现在影视作品里、艺术舞台上甚至书画作品里。60年,一个甲子的时光,雷锋依然可以成为创作者艺术灵感的源泉!如果再想到这巨大的艺术阐释空间全部来自于雷锋只有22岁的短暂生命,足可以称之为奇迹。

  艺术家创作的最初驱动力,来源于感动。雷锋身上有什么打动创作者的地方呢?或许是他灿烂的微笑,是他纯真的心灵,是他的赤诚与无私,是他那些平凡小事里照见的伟大,又或许是他的英年早逝,是他在短暂生命里绽放出的璀璨光华,“别哭,我最爱的人。可知我将不会再醒,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我的眸是最闪亮的星光”。

  但又不止于此,能令一代又一代创作者持续不断进行创作的,一定是雷锋身上那些可以穿越时空的永恒精神。60年前,诗人贺敬之含泪写下长诗《雷锋之歌》,诗中说:“这就是/我们的大地/我们的母亲/以雷锋的名义/给历史的/回应——人呵,/应该/这样生!路呵,/应该/这样行!”是的,每一代人都会面临对人生观、世界观的思考,在每一代人的思考中,总会遇到“雷锋”这一选项。

  雷锋不断被书写,正是雷锋被人民呼唤、被时代需要的绝佳证据。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雷锋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就是我们今天仍要追随的榜样。

  而文艺作品的价值,就在于把这精神、这榜样,塑造得更加可知可感、可亲可爱。作为艺术形象的雷锋,是音符间“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赤子之心,是诗行里的人民之子、时代之子、信念之子,是光影里的“我叫雷锋,打雷的雷,冲锋的锋”,是摄影师镜头下灿烂的笑脸,是画家笔触中的坚毅目光。塑造与欣赏艺术作品中的雷锋,也是一代又一代的创作者和阅读者一次次走近雷锋、读懂雷锋、重新发现雷锋的过程。

  当你眼前出现“学习雷锋好榜样”这7个字的时候,你的耳边是不是会一下子响起那个激昂的旋律,想起你背着书包走进校园里的童真时刻,想起你第一次被夸赞是学雷锋好少年时的激动心情?这就是文艺的魅力,更是雷锋永恒的魅力。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