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将人民利益“置顶”

  置顶,是一个网络用语,顾名思义,就是把重要的东西放在顶端。置顶之后的新闻或信息,处于最高位,除非被取消置顶。

  本文所说的置顶的主体,不是指某个具体信息,而是指人民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要贴近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要把人民利益置顶到我们工作的最高位置。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阅卷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是一把最权威的尺子,是判断我们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

  开了多少会,印了多少文件,甚至获了多少奖项,这些在群众感受面前,都不是“重要指标”。解决了多少难题,办了多少实事,群众的生活改善没改善,老百姓的感受好不好,这才是重点。重点没抓住,就答“走题”了,绝对得不到什么“高分”。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体现在群众的感受中。

  群众感受从来不是抽象的,一个个具体的人,一件件具体的事,一份份真真切切的急难愁盼,一份份真真切切的甜酸苦辣。日常生活的困扰,矛盾是非的难心,就看看我们的社会治理者给办的行不行、好不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情做得到不到位,群众感受就是“晴雨表”。

  何为大,何为小?群众的“小事”,既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也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大局。一件件群众小事,汇聚起来就是“国之大者”。

  群众工作要有感情和温度。没有“感情”的群众工作,是苍白无力,也是不得人心的。珍重群众感受,必须要走真正的群众路线。是否真正把群众关心事放心上、努力办好群众关心事,是衡量领导干部对群众是否有感情的重要标准,更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群众路线。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用心听民声,以情察民意,解难暖民心。始终把人民利益置顶,我们的答卷就一定能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的答卷也一定能获得群众的点赞。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