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产品为国家示范项目提供主动力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5月19日获悉,近日,由沈鼓集团齿轮公司供货的组装式压缩机作为主动力设备的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启动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成功,机组各项指标优良。这标志着我国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全流程验证成功,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工程在用电低谷时,用电机拖动压缩机将空气压缩储存于地下盐穴中,并用导热油存储高温、高压空气的热量;在用电高峰时,释放高压空气,用导热油加热地下高压冷空气,再进入空气透平带动发电机发电,实现电网的削峰填谷。整个过程对环境零排放、零污染,是公认的绿色环保能源发电项目。

  作为核心设备的供货商,沈鼓集团齿轮公司参与、见证了该项目的发展历程。在设计阶段,沈鼓集团齿轮公司逐一克服材料、三机组串联、一键启停等难题;机组安装阶段,面对周期紧、任务重、没有容错时间的现实要求,充分发挥沈鼓人永不服输、拒绝平庸、锐意进取的精神,按各项时间节点完成了任务。

  项目满负荷试运行成功,进一步提高了沈鼓集团在高压、高温空气压缩机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为推动高安全、低成本、长时储能发展奠定了基础,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校对:杨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