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为菇农吃下“定心丸”

  兰德志  本报记者  许  刚

  5月18日,在辽阳市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辽庄线公路两侧,整齐划一的食用菌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内,菌棒整齐“列队”等候着主人的“检阅”。

  菇农高广明、王庆东正忙着察看香菇长势,采摘成熟的鲜菇,赵生昌则细心地给菌棒注水。忙碌中,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但不久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菇农陷入困境。辽阳县真君子食用香菇专业合作社果断采取保底价收购举措,让菇农吃了“定心丸”。

  今年3月,正值香菇上市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菇销售、运输受阻,菇农焦虑万分。合作社创办者赵生美更是急得不得了:合作社的菇农中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达200多人,香菇销售直接影响到这些特殊菇农的基本生活。

  为保护菇农的利益,4月20日,合作社决定按保底价进行收购,未来如果市场销售价高于保底价,利润部分100%返还给菇农;启动烘干厂,为菇农销售产品赢得宝贵时间;保鲜库免费供菇农使用;采取严格措施进行疫情防控。与此同时,合作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全部兜底的政策,剩余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在合作社的生产车间,75岁的赵明久正在挑选清理香菇,他是村里的低保户。赵明久笑着对记者说,到合作社工作以来,每天最多能挣70多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通过合作社带动,吉洞峪满族乡目前已经发展食用菌冷棚2000余栋,年培植香菇2000万棒,年产香菇2000万公斤,销售额超过4亿元。菇农通过种蘑菇脱贫致富,盖上了新房,买了新车。

  校对:杨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