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作物播种进度近九成 出苗地块转入抓苗情、抓产量阶段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春争日、夏争时,农时不等人。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5月21日,全省农作物已播种5405.9万亩,进度为87.3%。其中,粮食作物4646.5万亩,进度为87.2%;油料408.2万亩;蔬菜222.4万亩;其他春播作物128.8万亩。其中,旱田作物播种接近尾声,进度为96.9%,第一大作物玉米播种即将结束,进度为99.6%;水稻插秧进度为30.5%。

  农业播种生产,事关粮食安全成色,我省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指导服务,并立足防灾减灾,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播种较早的地块已陆续出苗,应立即转入抓苗情、抓产量的夏管阶段。各地要立足当地苗情、墒情、雨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继续进村入户、蹲点包片,深入生产一线强化指导服务,继续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落实好肥水调控、病虫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提升苗情质量,搭建丰产群体结构。

  为确保将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农技推广等相关单位发挥技术优势,分区域、分作物制定细化技术指导意见,组织技术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把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育、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相关项目,积极开展培训、观摩活动。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池埂种豆、下茬复种大豆等扩种大豆的地块加强指导,不仅要把播种面积落下去,还要把田管措施落下去,把苗情提上来,最终把产量提上来。

  气象部门预计,近日我省无有效降雨,局部地区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同时,今年汛期气候状况偏差,可能发生极端气候事件。据专家分析研判,今年玉米叶部病害、水稻稻瘟病、水稻纹枯病等常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局部偏重发生。下一步,各地要及早落实好各项关键管理措施,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掌握雨情、水情、灾情发展动态,及早制定预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提前落实防御措施。

校对:杨 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