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当志愿者的他生病了急需帮助

  魏建整个左边身体是没有知觉的。受访者供图

  李女士至今记得刚刚认识魏建时他说的一句话:“我没有牵挂,我就想让这疫情早点结束!”

  那是今年3月末,她到沈阳市和平区正大社区当志愿者的第一天。魏建也是这里的志愿者,他本是天津人,来到沈阳刚刚半年。魏建一直在抗疫一线坚守,直到沈阳交通恢复有序开放。

  现在魏建却倒下了,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左侧大脑半球大面积梗塞,魏建在沈阳没有任何亲人,疾病导致他丧失语言功能。现在是李女士等一起做志愿者的小伙伴在医院照顾他。

  目前,魏建急需手术治疗,但是手术费面临极大缺口。

  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

  “他是3月末开始做志愿者的,就是沈阳疫情刚刚开始严峻的时候,4月末我撤了,他还在一线,坚守了一个多月,直到沈阳整个社会有序开放了他才撤。”李女士介绍。

  “每天早上不到8点,他就开始干活了。他说自己是男的,专挑重活儿干,取物资、拿物资、拎抬箱子、卸装围栏。他是那种眼睛里有活儿的人,大家排好队了他就维持秩序,而且他维持秩序是从头走到尾来回走的,不管排多长。等到大家都完事儿了,他留在最后整理物资、倒垃圾。抗疫一线志愿者所有的活儿他都干过,经常是汗流浃背的,有一次他把大白衣服脱了之后,他自己的衣服能直接拧出水来。我们经常劝他歇一歇,他总说没事儿,接着干活。”李女士表示。

  “我早上晚上都能看见他在忙活,他工作特别认真,确实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志愿者。”沈阳市和平区正大社区书记纪菲这样评价魏建。

  突发疾病 记者联系家人未果

  5月15日,李女士忽然接到消息说魏建病倒了。“14日晚上直接昏迷了,送到了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一开始只有他的一位女性朋友在,最近这两天没过来。他没有家属,没有费用,我们当时一起的志愿者给筹集了一些。”李女士介绍,“经过抢救,他意识清醒了,但是不能说话。按照他自己的表达,他应该还有积蓄。但是我们这些外人没办法具体了解他的情况,包括他有多少钱,有没有保险之类的。”

  魏建的钱包里边儿有五张银行卡,但现在这五张银行卡里边只有一元多的钱;志愿者们帮着魏建在筹款平台上发布了筹款信息。魏建的身份证信息显示,他出生于1983年,是天津人。

  通过魏建身份证上的住址,记者联系了天津方面,并且通过筹款平台上的实名认证信息,也联系上了魏建之前的同学、同事。

  综合这些信息显示,魏建早年父母离异,一直和父亲生活,与母亲没有联系。父亲病逝后魏建开始到外地工作,大约在半年前来到沈阳。

  “他从事金融方面工作,在南方工作一段时间后,到了徐州。我是他在徐州的同事,他本身收入可以,在徐州呆了一年半,大约有40万的收入。半年前他到的沈阳,和一位朋友一起去的,应该也是做金融工作。”魏建的同事张先生表示。

  通过天津方面,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魏建生母家人,“我们老两口都七八十岁了,身体都不好,我现在卧病在床,而且这些年他母亲和他也没有什么联系,我们无法给他提供帮助。”居住在天津的魏建继父表示。

  “魏建是成年人,而且一直和母亲没有联系,从法律角度,他的生母对他只有道义上的帮扶义务,法律上没有强制要求他的生母一定要帮助他。”辽宁盈科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团队李静律师介绍。

  他需要我们的帮助

  5月19日,经过医生建议,魏建转院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原来整个左边身体是没有知觉的,经过用药,他现在有好转的迹象;但是医生说他还是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进行手术,医生说这个手术费用大概需要30万。筹款平台现在效果并不理想,只筹到4万余元。”李女士介绍,“听说街道和社区那边也在帮忙筹款,但像他这种病,最迫在眉睫的就是时间,我们拖了这么久了,没有钱没办法手术。”

  记者咨询了民政部门,“他的户口不在沈阳,只能向社区申请临时救助,这个额度大概只有5000元左右。”民政部门表示。

  “我是从15日开始照顾他,还有两个人也在帮忙。其实我也很忙,我最近手头丢掉很多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人命关天的事儿,就是想力所能及的做点什么。”李女士表示。

  辽沈晚报记者 隋冠卓

校对:杨 旭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