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分钟的绿色通道是如何搭建的?

       3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134中学长白校区的和平区鹿特丹社区核酸检测点,发现楼外不用排长龙,直接走进开阔的教学楼门厅,两侧7个检测点位的排队居民都不超过10位,通道旁摆放着高大的绿植,比医院还要整洁温馨,每位居民只需要一分多钟就能快速通过,完成取样后领到“和平区A轮核酸检测通行证”离开。
       何以如此高效顺畅?带着惊讶,记者采访了幕后功臣、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孙培元。孙培元是134中学副校长,他的任务是为检测团队提供场地。本来现场组织和他没有关系,但是作为和平区资深的志愿者,看到临时集结的各单位抽调人员和志愿者缺乏组织经验,他挺身而出,调来3名没有教学任务的骨干,发挥学校擅长组织大型活动的优势,接管了检测现场的调度工作。
       这种大型检测现场的群众情绪管理很重要,孙培元向供暖公司求助,确保开放时间的室内温度,组织教工搬来几十盆大型绿植,摆放在排队点位的两侧。居民们通行在绿色的通道里,室内温暖如春、触目生机盎然,很容易破除心中郁闷。
       为提高检测效率,孙培元又在这7条绿色的通道里,开辟出一条条新的“绿色通道”——
       没有身份证和手机的孩子,马上由家长带到绿色通道;
       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马上由志愿者请到绿色通道;
       结束网课赶来的学生,直接去绿色通道,随到随检……
       这样一来,特殊群体得到了温暖的照顾,而正常排队的队伍毫无阻塞。
       平均下来,完成检测时间不到两分钟。
       这个检测点井然有序、高效通过的口碑不胫而走,引得很多周边社区的居民也来这里检测,无形中增加了志愿者们的工作压力。
       为了缓解42名承担检测任务的工作人员的压力,孙培元除了创造温馨的工作环境之外,还向和平区志愿者组织求助,调来慰问物资,保障现场工作人员吃上热乎饭、喝到饮料、用上暖宝。记者采访时,正碰上逐个监测点配送慰问品的和平区学雷锋劳模志愿服务队队长安大龙,他告诉记者,在2021年元旦前后那轮沈阳市全面核酸检测中,因为天寒地冻,配送给志愿者的盒饭都是冰凉的,孙培元为解决这个困难,与另一位志愿者每人掏出5000元钱,请学校食堂给志愿者们现做热乎饭菜。
       孙培元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过往的经历,才有了今天的经验。长白校区这个检测点承担着全社区2.1万余名群众的核酸检测任务,从周一到周三已经完成了上一轮的1.7万人检测。周三晚间接到指令,周四周五两天完成A轮全员检测。这次的安排是这样的:每天的检测时间是6点到22点,确保居民随到随检;抽调来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三班倒,确保大家不必疲劳作战。
       谁都照顾到了,孙培元却独独没有照顾自己人——从周一起,134中学的4位志愿者从早上5点现场消杀开始,在校时间超过17个小时。他勉励三位同事:苦又如何!任何人有这一周的经历,都是一生的财富。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