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消协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北国网讯(记者 许蔚冰)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子、鸡蛋、咸鸭蛋等成为百姓消费的热点,5月30日,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节日消费,做到理性、科学,自觉抵制过度包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购买粽子等商品时,不要被各种精美、华丽的过度包装所诱惑,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消费心理,践行低碳、绿色、简约、适度的理念,选择简单适度包装的节日商品,自觉抵制以商品包装为噱头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做出购买行为,拒绝为过度包装的商品买单;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

  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合理购买粽子、鸡蛋、咸鸭蛋等商品,不要被商家各种关于保健、养生、营养、维生素含量丰富等为噱头的宣传所误导;购买预包装的粽子等商品要认真查看配料表,按需购买;要谨慎对待打折、促销、满额赠送等活动,切莫贪图便宜,过多购买,以免保质期内食用不完造成浪费。

  购买预包装的粽子,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SC编码、厂名厂址等相关信息,要按照标注的方式合理储存和加工食用,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预包装鸡蛋、咸鸭蛋也要按照标注的要求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购买散装粽子要注意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检查有无露米、有无异味,散装粽子要尽快食用,随吃随买;要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凭证。

  消费者合法权益如果受到侵害,可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也可到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协会举报投诉。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