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园建设引领城市精管善治 沈今年将新建口袋公园1000座

  今年,沈阳将新建口袋公园1000座。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提升城区绿化品质,夯实城区生态绿化基底,促进城市功能升级和布局优化,着力打造更富时代感、极具吸引力的幸福生活场景,塑造沈阳北方国际大都市的“高颜值”,营造城市浓浓绿意。

  今年,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围绕“以园美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和共建共治共享”,重点开展“增绿、建园、连道、造景、植文、共建、精管”行动,逐步实现五分钟见绿、十五分钟见园、半小时见水系、一小时见绿廊,将中心城区打造为一个大公园。未来三年,沈阳将重点强化中心城区及近郊地区的大规模公园化建设。通过增绿、建园等七项行动,打造近看有质、远观有势、绿意盎然的山水沈阳公园城市新场景。

  沈阳市今年计划植树100万株。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根据本地区气候、栽植地小气候和地下环境条件,选择绿化树种。沈阳市计划三年增绿30平方公里,植树300万株。其中2022年增绿22平方公里,植树100万株;2023年增绿5平方公里,植树100万株;2024年增绿3平方公里,植树100万株。

  同时,沈阳还将整合盘活现有绿地资源,对小的空间绿地实施公园化改造,构建星罗棋布、绿满城园的公园体系。今年将新建口袋公园1000座。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于洪区、浑南区、沈北新区、经开区各100座,市属、苏家屯区各50座。

  提升改造万泉公园、劳动公园、青年公园、南湖公园、科普公园等大型综合公园。启动新建综合公园10座。启动新建社区公园20座。建设长白中路北社区公园、东陵路南社区公园、鸭绿江西社区公园、北一路北社区公园等。在浑河中央生态公园、浑北环城生态公园、蒲河生态公园基础上,打造浑南环城水系生态公园带,依托二环、三环绿化带策划环城生态公园带,2022年启动北二环和南三环试点工程建设。

  除了增绿行动和公园化改造,沈阳还将复制浑河滨水慢道、浑北环城水系滨水慢道及蒲河滨水慢道建设经验,开展千里慢道建设,使城区慢道成网,有机连接不同用地性质、不同管理部门的碎片化绿地,形成绿地体系。2022年完成300公里,2023年完成400公里,2024年完成300公里。

  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新建及改造慢道300公里,每区不少于30公里。开展浑河慢道西延工程、继续贯通蒲河慢道、实施新开河慢道向东打通、浑南百里水系绿道建设等5项工程。启动北山隆岗慢道建设。利用沿线道路、绿化、水系等空间,形成南北两条,总长58公里的慢道。近期重点实施抗美援朝纪念馆以东部分,长约40公里。高速路及铁路沿线慢道建设。针对机场高速、沈大高速、京沈高速、沈山铁路、长大铁路、哈大高铁、沈白客专等19条高速路和7条铁路沿线开展绿化提升及慢道建设。

  不仅如此,沈阳还将针对重点街路、重点区域开展高标准的花卉栽摆;利用沿街绿地、围墙、桥区开展立体绿化;针对城区公共绿地,按照“应绿尽绿”原则整治裸露地面等。营造百里花廊,利用东西高架、南北快速路、过街天桥等打造百公里空中花廊,每区不少于10公里。实施立体绿化,栽植地锦等爬藤植物,计划面积50万平方米,每区不少于5万平方米。开展见缝插绿,计划整治裸露地面50万平方米,每区不少于5万平方米。提升小区绿化,对住宅区绿地摸底、统计,开展住宅区绿化和树木、绿地认植认养活动。

  在公园、街路、滨水等区域植入文化元素,打造具有沈阳特色的文化符号。建设雕塑、文化墙220处,其中,雕塑场景每区不少于2处,文化墙每区不少于20处。在具备条件的公园绿地内设置轮滑、街舞、篮球等场地,助力青年友好型街区建设。

  未来三年,沈阳还将通过农田规模化、景观化微改造,打造可进入、可体验、可游览的4处都市田园,重点突出科创、山水、田园等主题。2022年,将启动前期研究工作。

  建设公园城市,不仅仅是为了城市美貌,从社会效益上来说,公园的建设在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增加城市美誉度,提升城市品质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沈阳中心城区将被打造成一个大公园。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