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启动企业上市倍增计划

  5月31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辽宁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

  据了解,2022年,辽宁省将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700家,并在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突破”的同时,择优储备100家优质科技企业,将其纳入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

  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辽宁省金融监管局全面总结我省企业上市工作经验,在广泛听取企业、券商、金融机构和各地区政府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行动方案》,经辽宁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在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服务方面,辽宁省提出5项主要举措,包括专班跟进解决问题、开展全覆盖式培训、加强融资支持、定期开展路演、完善“绿色通道”等。其中,专班跟进要求省内各市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和“服务秘书制”,辅导备案企业每家设立1个专班,负责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难题,推进企业尽快申报。省上市后备库企业设立服务秘书,跟踪企业上市动态,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依规帮助协调解决。

  在此基础上,辽宁省金融监管局还将设立专班,负责协调解决在审企业和辅导备案企业跨地区事项。全覆盖培训针对企业不同成长时期提供差异化培训,增强资本市场意识和能力。利用证券交易所辽宁基地及其投融资平台定期开展路演,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路演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到2025年底,辽宁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120家以上,争取实现倍增,总数达到150家。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实际、资源禀赋差异和上市工作基础等具体情况,有关部门将确保目标和力争目标逐年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市及沈抚示范区。

  2022年是《行动方案》的启动之年,对此,辽宁省金融监管局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企业家深化对上市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发展的热情。

  【延伸阅读】

  辽宁省对于企业上市的相关财政扶持政策? 

  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黄颂文:

  目前财政支持政策为:一是企业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500万元支持,在境内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给予总额1000万元支持。二是财政支持均发生在企业上市之前,按照不同阶段给予补助,其中:完成股改阶段100万元,辅导备案阶段300万元,正式申报阶段600万元,完成注册阶段500万元(仅适用科创板)。三是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一次性补助150万元,挂牌后实现股权融资的,按照融资额的1%给予补助,每户企业当年股权融资补助累计不超过500万元。四是上市扶持政策是“随报随审”,只要符合扶持政策条件,随时通过市金融局向我们申报,省金融局将会同省财政厅在第一时间审核拨付。

  据统计,2019年以来,省金融监管局已经向55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2.6亿元,推动27家企业递交IPO申报材料,45家企业申报证监局辅导备案,有效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有力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

  今年辽宁省科技厅在落实《倍增计划行动方案》、壮大上市后备科技企业库方面有什么目标和举措?

  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处宋兴奎:

  2022年,全省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同比增长18%,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700家、同比增长22%,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突破,择优储备100家优质科技企业纳入辽宁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并汇集全省科技资源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快速发展,开创辽宁科技企业上市全新局面。

  围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问题,省科技厅将支持50个上市后备企业承担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每个项目给予300万到1000万元科技资金支持。推进100家上市后备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产学研联盟,促进人才、技术及其他生产要素的融合交流,按照研发投入比例给予后奖补支持。对100家上市后备企业,综合“揭榜挂帅”、产学研联盟、“带土移植”等项目支持方式,给予总计不低于1.5亿元的科技资金支持。

  在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方面,省科技厅将推动20家上市后备企业参与“带土移植”“厚土培植”人才团队引育计划,按照业绩贡献给予500万元科研经费和100万元奖励支持。鼓励上市后备企业搭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建设率达到80%以上,择优给予100万后补助支持。进一步细化上市后备企业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推进“免申即享”服务。

  北国网记者 李冰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