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展览看不停!端午假期文博场所活动打开端午记忆

  辽宁省博物馆内观最新展览,了解汉字起源;线上赏辽宁省图书馆推出端午节戏曲文化主题展,戏曲之美打开独特的端午记忆。

  端午小长假期间,沈阳多个文博场所推出了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

  辽宁省博物馆:

  透过馆藏文物了解文字起源

  日前,辽宁省博物馆推出《字途——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教育展》,展览分为“晨曦”与“风采”两大单元。展品以辽博馆藏文物为主,精选能够体现汉字字体演变和书写载体演进的甲骨、簋、爵、虎符、铜权、封泥、瓦当、汉砖、碑拓等各类文物,生动展示了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绵延了几千年的发展流变。希望观众在溯源汉字起源的同时,还可领略汉字的艺术魅力,感受汉字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本次展览将有两大亮点呈现给观众:一是文物展柜成为了一张张展示文物的精美“明信片”,将凝聚时光、记录文明的千言万语通过“明信片”的方式来传递,观者如同收到了一封封由古至今的“家书”,同时也寓意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二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多年来辽博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以展览的形式展现出来。展厅中设有立体互动展项装置,观众可以通过观察、触摸、情景代入等方式进行学习,既有实物教育,也有情景教育,充分体现了“展教合一”的理念。

  辽宁省图书馆:

  端午节戏曲文化主题展

  带来独特端午记忆

  辽宁省图书馆在线上推出了《夏色倚青艾 百戏庆端阳——端午节戏曲文化主题展》,为读者带来独特的端午记忆。

  据了解,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不仅清晰地记录了先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内容,而且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戏曲界一直以来都有在传统节日唱应节戏的习俗。端午节的应节戏有讲述人物的,如越剧《屈原》、京剧《伍子胥》,也有发生在端午节期间的故事,如京剧《白蛇传》、黄梅戏《春香传》、楚剧《贺端阳》。辽图策划推出端午节戏曲文化主题展,希望通过戏曲之美打开独特的端午记忆,助力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该展览部分戏曲作品附音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收听。读者可通过关注辽宁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观展,收听音频。

  沈阳市图书馆:

  可线上参与诗词大赛等活动

  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是什么?“曲高和寡”的典故和哪位辞赋家有关?毛姆的小说《月亮和六便士》,取材于哪位法国印象派画家的生平?这些文化小知识,你还能对答如流吗?即日起至6月5日,沈阳市图书馆推出“名家名著”知识竞答活动,读者可在线上“检测”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图书馆还在线上推出了“诗传古韵 · 词润芳华” 诗词大赛,以及音乐线上有奖答题活动,诚邀读者共同参与。可通过关注沈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