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大东区:汇聚民生“邻聚力” 跑出社会治理“加速度”

  沈阳市大东区时代公园。本版图片均由大东区供图

  年底前,沈阳市大东区将实现“两邻”基层治理全覆盖。

  大东区幸福社区建新小区党群服务站。

  志愿者到居民家里了解需求。

  2022年是沈阳市大东区基层治理进行“两邻”理念生动实践的奔跑年,“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理念不断在大东区130个社区(村)向下扎根,生发……

  今年,大东区结合“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文化凝聚,强化民生保障,引领75.5万大东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年底前130个社区和村屯将实现“两邻”基层治理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民生十条

  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让居民共享发展“红利”

  大东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两邻”建设的重点任务,针对特困分散供养人员、低保户、低收入家庭人群等服务对象,制定了“容缺、补短、提标、拓面、共享”五位一体的帮扶举措“民生十条”。目前已累计帮扶救助困难群众8000余人(次)。

  “民生十条”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通过要件容缺办理低保、实施城乡救助一体化、提高临时救助标准、拓展救助对象范围、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持续深化帮扶救助力度,推动民生保障提质拓面,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领域、更多人民,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有尊严、有认同、有希望的幸福家园,让群众成为“两邻”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关键词:散体楼合围

  全面完成散体楼合围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扎实推进散体楼合围、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工作,老旧小区的“文明指数”和居民的“幸福指数”都得到大大的提升。大东区抢前抓早,多措并举,深入践行“两邻”理念,统筹做好散体住宅楼合围、无物业小区物业引进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了167个点位散体楼合围工作。

  大东区成立推进无物业小区、散体楼合围管理工作专班,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协调多部门参与。建立“三长五员”工作专班,切实增强卡点疫情防控和治理能力,及时了解居民动向,达到解民忧、民需、民盼目的,当好居民的“联络员”、“守门员”。同时,大东区持续实践“一网一格多功能”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打造居民生活的“幸福里”。

  关键词:就业

  提供暖心就业服务 做强舒心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舒心就业是大东区政府的民生追求。目前,大东区正在积极创建10个舒心就业试点社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全力打造舒心就业民生品牌。大东区强化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做到人员、经费、场地、管理、职能“五到位”,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技能培训等专业服务机构进入社区,让社区成为就业创业服务的“始发站”。

  以大东区北苑社区为例,社区不把就业工作局限在社区本身,更积极承接大北地区,乃至大东区、沈阳市的就业服务工作,通过整合资源,用最小细胞发挥最大效能。居民走进社区就可以通过“立体柱”“一体机”“宣传角”等信息化设备,立即查询全市范围内的招聘岗位信息、用工政策等。以“真心的就业服务、安心的就业保障、暖心的技能培训、贴心的政策帮扶、放心的就业岗位”满足居民就业需求。

  关键词:教育

  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 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共同富裕,教育先行。今年,大东区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锚定突破方向,设计先锋举措,谋划幸福教育落地落细落实,高质高位高标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努力打造幸福教育先锋品牌。

  首先,让孩子更容易入公办园,入更有品位的幼儿园,是今年学前教育重要发力点。预计大东区今年新开4家公办园、新增学位990个,包括东宸府园、国瑞D地块园、保利堂悦园、美的东堂园。其次,重点调整义务教育发展基础。全区32所中小学中,已创建市新优质均衡(示范)学校24所,占比75%。今年计划至少再创建6所(小学、初中各3所),力争再升级2-4所学校到示范校水平。然后,把优质特色发展作为今年高中教育发展的着力点,5所公办高中全部成为省级优质特色学校,全区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在校生占比将达到70.8%,超过全市65%的指标任务。最后,重点推进校内双减,以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吸引学生。

  关键词:健康

  创新开展服务内容 打造健康大东

  健康是居民最关心的事儿。大东区通过打造健康大东品牌,创新开展健康服务内容,大东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细数,大东区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发力对象,以居民健康需求为主攻方向,统筹区域医疗资源,组建60个家庭签约上门服务团队,建立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各街道的联系渠道,为不同人群建立个人健康需求台账和健康服务包,为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病患者、精神病患者6大人群提供特色医疗服务。

  同时,大东区开展智慧健康体系建设,打造智慧基层体系,使用智能慢病管理系统,对每个接受管理的慢性病人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评估。打造健康便民体系,通过“掌上医院”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多机构、多院区和分时段统一预约挂号、支付等功能。打造智慧公卫体系,建设“智慧疫苗”系统,实现免疫接种智能化管理。打造智慧医疗体系,将医大一院大东医院建设成智慧互联网医院,构建诊前、诊中、诊后智慧应用,让“信息多跑步,患者少走路”。

  关键词:养老

  打造“三位一体”养老模式 做大品质养老

  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已成为每个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那么如何养老?如何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得到很好的照料?大东区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打造“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模式,以河畔社区为试点,打造特色的10+N居家养老服务;将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深度融合,充分满足不同人群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大东区公办社会福利院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实现100%。

  在河畔社区,记者了解到,社区引入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通过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在国家规定的“六助”服务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河畔特色的10+N居家养老服务,仅三个月的时间,已为社区400多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累计达4000余人次。

  奋进为了可爱的沈阳!奋斗为了美好的明天!大东区不断深化“两邻”理念的探索实践,打造更多践行“两邻”理念的生动场景,全力推进沈阳市“两邻”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迸发,大东热土,生机无限。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