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六院夫妻档 战疫先行军

  李兴海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李兴海临危受命,成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成员,担任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第一时间奔赴医院;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寇颖,既要承担照顾三位老人和儿子的责任,还要奔波在抗疫一线。

  奋战50多个日夜

  治愈所有患者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突袭沈城,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被确定为省区域集中救治(沈阳)中心,感染二科主任李兴海义不容辞地成为医院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挥部成员,医疗救治组副组长。2020年的大年初一,他领命进入隔离病房担任应急救治小分队队长。

  在接到院里通知离家时,李兴海只像平常一样跟妻子寇颖说了一句“我今天进病房”!然后就匆匆离去。

  李兴海为自己准备的简单行囊中一半是药品:二甲双胍、拜糖平和胰岛素注射液。这些药是他给自己准备的,因为他患Ⅱ型糖尿病已有12年,注射胰岛素也有10年了,但他对于进入疫情救治一线,李兴海没有显露出丝毫的畏惧和犹豫。

  “我是临床救治战线的老兵,积累了很多经验,面对疫情,我不上谁上。”他连续奋战50多个日日夜夜,带领团队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病人55例,参与救治重症病例13个。他和战友们一起成功治愈了所有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创造了“零死亡、零感染、零事故、零差评”的成绩。

  妻子并肩战疫

  兼顾家庭给他最好的支持

  李兴海在前线和病毒战斗,背后是一个平凡却温暖的家庭在支持他的事业。

  妻子寇颖对李兴海忙于工作,从未埋怨过一句,而是习惯了家里的活儿“一肩挑”的状态。她把照顾老人、教育孩子,柴米油盐、洗洗涮涮这些总也干不完的家务,处理得井井有条,以便让李兴海全身心投入工作。

  其实,寇颖也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上班,她的工作也不轻松。李兴海前脚刚到医院,她就接到医院通知,立即采买20余种必备物资,在傍晚前送到指定地点,包括热水器、消毒液、毛巾纸巾等,“莫说是疫情期间,即使是平时,大年三十采买这些东西都不容易。”寇颖告诉记者,当时商家大多已关门歇业,她几乎跑遍了沈阳大街小巷,说话说到嗓子都干了,直到下午4点,自己垫付2万多元,才终于备齐物资并送到点位。

  不仅是妻子,李兴海家的3位老人也非常支持他。李兴海的妈妈曾因严重心脏病做过搭桥手术,当时心脏病复发住院刚出院没几天;李兴海的岳母罹患肺癌,他将岳母和70多岁的岳父一起接到家中看护。3位老人善解人意,大年初一就催促他抓紧赶赴医院。

  “丈夫帮助别人,

  能为儿子树立榜样”

  “没有大家,何来小家。”这是李兴海一家一贯坚守的理念。每一次抗疫之战,李兴海夫妇都是先行军。今年3月,疫情再袭沈城。危难之际,身为感染科的老兵接到医院的命令后,李兴海依然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进入负压病房,再次奔赴抗击新冠疫情一线。

  寇颖给予李兴海的,依然是默默的支持。“兴海帮助别人,能给儿子树立榜样,我肯定支持。”

  2020年8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全国有80位医师入选,李兴海名列其中。作为中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李兴海说,“这份荣誉是对我20多年职业生涯的最高褒奖,也是我对妻子这些年给予我全力支持的回报。”

  而李兴海家庭也收获了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辽宁省抗疫最美家庭、沈阳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