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啦!鲜花和拥抱迎接高考生

  来自沈阳市第五十一中学的王琪阳,在考前二十多天不慎伤了右脚踝,他是坐着轮椅来参加的高考。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考试结束,考生走出考场收到鲜花时特别开心。辽沈晚报见习记者 于佳平 摄

  6月9日18时15分,随着生物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沈阳3.9万高三学子顺利完成人生大考,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用成绩照亮这个夏天,带着期待,去看见更美好的风景。

  首批考生12时15分结束高考

  6月9日艳阳高照,不同于首日的阴凉、第二日的急雨,仿佛经历过风雨洗礼后的成绩,将迎来彩虹般绚丽夺目。

  昨日进行的是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四个科目。

  从2021年起,辽宁高考采取“3+1+2”的选考模式,考生要在当日的四科中选择两科参考。这样根据选择不同,选科“物化地”“历化地”组合的考生在中午12时15分就最先提前完成了考试。选考生物学的考生在18时15分结束考试。

  鲜花和拥抱迎接高考结束考生

  有一种爱叫考场外的等待,距离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时,陪考三天的家长们早已按捺不住,纷纷涌到考点门口不停地张望。

  有家长高举向日葵,用最灿烂的鲜花,迎接胜利归来的孩子。“一天送一束,这三年努力不容易,希望孩子能一举夺魁,不留遗憾。”还有的家长举着手机,时刻准备着为孩子拍摄照片或者视频,记录下高考这难忘的一刻。

  在沈阳市第四中学考点,一位父亲别出心裁,除了鲜花,还带来一串粉色气球,“想让孩子考试出来踩爆它,图个吉利。”

  随着结束的铃声响起,停笔合卷的考生们如释重负,“终于解放了”。

  同学们从考场内陆续走出,有兴奋地一路小跑出来的,有淡定自若步伐稳健的,还有的跟同学笑闹着结伴而行。迎接他们的是父母亲人簇拥的鲜花、热烈的拥抱。考生们忙着跟家人合影,与老师留念,再和同学约定“要一觉睡个够,然后去玩通宵”!

  考后干点啥?学车、游戏、自驾游

  即将到来的假期,孩子们又将有什么样的安排?“我想去旅游,我爸答应带我去西藏,做梦都想看看布达拉宫。”一位同学说。

  “我们都想去染头发,然后去逛街、看电影,随便买什么都好。”这是几个女生的约定。

  沈阳二中考点门口,考生小宋说,假期想干的事情太多了,先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吃顿大餐,再考个驾照,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能来一趟自驾游,还想学习弹吉他,痛痛快快地打一场游戏。

  一位考生手捧鲜花说:“假期想多陪陪家人,平时学习忙,也没时间陪他们聊聊天,再找一个兼职,自己赚钱买个新手机。”

  建议:考后利用假期提升自己

  很多学生认为高考落幕就是结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就开始放飞自我,这其实不可取。高考过后放松是有必要的,但本报提醒,学生们在去玩耍、打闹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作息时间。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和规律的饮食,对身心发育必不可少。

  高考结束也是填报志愿的开始,考生要做好规划报考志愿,专业的选择不仅影响大学期间的学习,更涉及到就业问题,学生和家长要结合兴趣和市场的行业发展多加考虑。

  高考后的假期很长,建议学生利用这个暑假好好提升自己,比如说巩固英语,准备大一就把英语四级过掉,或者报个兴趣班培养一两样才艺。

  最后,高考虽落幕,但青春正当时,对于考生们来说,不管结果如何,所谓高考一场,不过成长一仗,人生有无限可能,少年们未来的邀请函正在路上。

  辽沈晚报记者 闫柳 见习记者 于佳平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