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措施 从四个方面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辽宁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近年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然而,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难以简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调整。

  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省人社厅等8个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措施》,从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一个以上单位订立劳动合同

  《若干措施》厘清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企业范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指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就业方式有别于传统的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的劳动者,主要包括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的企业包括互联网平台企业(以下简称平台企业),以及为平台企业派遣劳动者的劳务派遣公司和负责组织、管理劳动者完成平台工作任务的加盟商、代理商等外包合作企业(以下简称合作企业)。

  《若干措施》明确,企业要依法合规用工,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指导企业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履行用工主体责任,鼓励企业与劳动者订立电子劳动合同;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个人依托平台自主开展经营活动、从事自由职业等,按照民事法律调整双方的权利义务。

  服务时长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 应停止派单

  措施要求,保障劳动者公平就业权益。发布招聘信息、广告、签订劳动合同或书面协议,不得在国家统一规定实行职业资格和准入制度外设置限制性规定,不得违法设置性别、民族、年龄等歧视性条件,不得以缴纳保证金、押金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

  保障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权益。平台企业或其合作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或协议约定按时足额向劳动者支付(结算)劳动报酬,根据服务时长合理确定劳动定额标准,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

  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益。平台企业要鼓励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醒劳动者按规定休息,服务时长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通过停止派单等形式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休息权利。

  保障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权益。鼓励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保障劳动者职业伤害权益。平台企业或其合作企业要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

  推进解决末端服务车辆进小区等“最后100米”通行问题

  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各地要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升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将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相关职业按规定纳入各地培训项目目录;鼓励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申领、使用职业培训券,优化培训补贴申领、发放流程,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发展通道;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竞赛,按照有关规定对获奖选手予以奖励。

  优化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各地要加快城市综合服务网点建设,积极推动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居住区、商业区设置临时休息场所;支持无接触配送模式并推广智能取餐柜、智能快递柜等智能设备的铺设和运营;推进解决末端服务车辆进小区、进校园、进写字楼等“最后100米”通行问题;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解决停车、充电、饮水、如厕等难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优化文化教育供给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完善以居住地为主的入学政策,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在常住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积极推动公共文体设施向劳动者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辽沈晚报记者 胡婷婷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