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后 小心这些骗人的“陷阱”

  高考结束后,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考生能否被理想的高校录取。骗子恰恰在这个时候摸透了家长和考生的心理,玩起了骗人的把戏。

  6月13日,鞍山市金融发展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少骗子都会趁高考结束后的契机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诈骗。诈骗的招数有花钱可以提前帮你查分、花钱能买到考生报考院校的“内部指标”、分数低也可以“跳档”录取……有些家长着急想知道孩子的分数,有些家长轻信了骗子所谓的“内部指标”后便落入了骗子的“陷阱”。

  高考后,诈骗分子一般会通过网络、短信发布虚假广告,谎称可以“提前查分”或者利用技术手段“修改分数”,一些不理智的考生或家长一旦轻信,便通过骗子发过来的虚假查分链接,导致钱财被骗子骗走。

  鞍山市金融发展局金融稳定科工作人员介绍,诈骗分子利用考生希望被理想高校录取的心理,谎称能拿到各大名校的内部指标或有门路弄到单招名额,只要家长肯花钱就可以保证录取。

  有的诈骗分子冒充高校工作人员,以缴纳杂费、住宿费、校园卡激活等名义诱导家长缴纳各种名目的费用,或者诱骗考生或家长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后点击骗子提供的不明链接实施诈骗。特别是在志愿录取的阶段,骗子会谎称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等来诱骗家长,一旦轻信,就会将钱款打入骗子的账户中。

  对此,金融发展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轻信各种“助考机构”的虚假宣传,以及利用网络链接等方式散播的“提前查分”“修改分数”等欺骗信息和诈骗行为。要选择正规的求学途径,通过学校或者教育部门获取正规的查分途径和招生信息,遇到不确定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咨询学校或教育部门,切勿轻易相信网络上的虚假链接。

  辽沈晚报特派鞍山记者 贾琼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