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动物造型文物展”亮相沈阳故宫

  北国网讯 (记者 李冰)6月15日,“国有祥瑞 生生不息——清宫动物造型文物展”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以“护佑苍生”“寓礼于服”“镇守殿宇”“祈福吉祥”四个单元,阐释了沈阳故宫院藏清代宫廷动物造型文物和图案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祥禽、瑞兽造型和图案源于古人对自然的崇拜,也蕴含着古代的思想文化与生命哲理。经过一代又一代演变和发展,至明清时期,祥禽、瑞兽的象征寓意已经愈加丰富和统一。它们千姿百态,代代相承,最终成为古代社会一个个鲜明的标识。

  在“护佑苍生”单元里,展览通过清釉里红云龙纹锥把瓶、清掐丝珐琅夔凤纹双耳方瓶、清青玉凸雕螭环以及清铜雕座狮等文物,展现了龙、夔、螭、狮等祥瑞之兽造型。它们诞生之初便身披祥瑞,以祈福、护佑、护卫之姿流传至今。

  “寓礼于服”单元展品中有清光绪明黄绸彩绣夹龙袍、清蓝宁绸织金蟒袍和各级官服补子。衣冠服饰是人类文明重要的标志之一,从中可看出历史变迁和文化审美意识的嬗变,亦是中国古代社会等级制度最直观、最强烈的外在反映。皇帝所穿吉服为龙袍,皇帝以下各级臣属穿着的吉服称为蟒袍。蟒袍上所饰纹样各有定制,皇子、亲王、郡王为五爪蟒九条,贝勒、贝子,下至文武三品官等为四爪蟒九条,文武四品官、二等侍卫下至文武六品官等为四爪蟒八条,文武七八九品官及未入流官为四爪蟒五条。

  “镇守殿宇”单元对镇守宫殿的脊兽进行了详细介绍。古人在修建宫殿时,将瑞兽筑于其中,希望借助这些有象征意义的辟邪之物,带来吉祥,避火消灾。清朝宫殿建筑屋脊上的走兽较为固定,常见的脊兽数量一般为奇数,小兽数量越多等级越高。等级最高的古建筑,除最前面的骑凤仙人外,共有十个立兽,按顺序分布为龙、凤、狮子、獬豸、天马、海马、狻猊、斗牛、狎鱼、行什,沈阳故宫现有的脊兽类型为骑凤仙人、龙、凤、狮子、狻猊、海马、天马、斗牛、猪、羊等。

  在“祈福吉祥”单元中,展览集中表现了始终贯穿于中华文化发展脉络的吉祥文化。古时寓意吉祥的载体极为丰富,各类动物造型和纹饰就是其中一类,如羊、麒麟、鹿等,每种动物都有相对的吉祥寓意,堪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人们也借此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