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吴艳萍

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吴艳萍

“我希望以切实的行动感染更多人”

  本报记者 丛焕宇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吴艳萍过得名副其实。作为本溪市志愿者联合会亿心一益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她组织1000余名团队成员,做了四次环保公益活动,几乎一天一场。“在捡拾中净化美化山城,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我希望以切实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吴艳萍说。

  42岁的吴艳萍结缘公益活动,得从20多年前在北京外婆家生活时说起。外婆家的隔壁住着一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授,业余时间,这位教授经常去监狱给犯人做心理疏导,吴艳萍央求跟着去了几次。从最初的好奇到目睹犯人同教授的热情相拥,她突然意识到,奉献和爱心能打破藩篱、跨越鸿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从那时起,她只要有机会,就力所能及做公益活动,经常捡拾垃圾,或到敬老院、孤儿院做义工。

  2017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吴艳萍加入了公益组织,她做义工、志愿者,几乎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一次公益活动中,她跟随志愿者捡拾垃圾,就是在这次公益活动中,让她感悟到美化环境、变废为宝的价值和意义。于是在2018年,她只身赶往上海,申请加入“捡拾中国”公益团队,而后在家乡成立了本溪市志愿者联合会亿心一益志愿者团队,初衷是“捡拾中国,清洁本溪”。

  团队刚成立时只有37个人,如今,团队成员已经超过1000人,3岁孩童,耄耋老人,都成了这个公益组织的成员。

  捡拾垃圾,是个又脏又累的活儿,吴艳萍终日里捡拾夹子随身带。起初,看到她三天两头素面朝天奔赴布满垃圾的脏环境,回家时整个一个花脸的模样,丈夫都会抱怨,吴艳萍就给他讲捡拾行动的乐趣和意义,时间久了,吴艳萍的丈夫也被她吸引到了捡拾队伍中,成了她坚定的支持者。受到夫妻俩的影响,他们的儿子也加入了团队,现在小伙子投身环保的积极性甚至比父母还踊跃。

  在吴艳萍的影响下,三年多时间里,团队相继开展“清洁本溪,爱我山城”“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多种环保志愿服务。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每场次活动在2小时以上,发动近10所学校,企业单位,共8000余人次参与到“捡拾中国”系列环保活动当中。不仅如此,吴艳萍还带领团队成员长期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困、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团队。

  “我的感悟是,大家心底都不缺乏文明环保意识,只要人人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就能达到聚沙成塔的效果。我们这个团队愿意用随手捡拾的行动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为清洁山城、美化中国尽一份力。”吴艳萍说。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