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脚本的演练

  本报记者 刘璐

  6月15日上午,薄雾笼罩的沈阳市棋盘山秀湖湖面,微风拂过,泛起层层涟漪。

  突然,集结号令打破沉寂!

  湖面上,舟艇启动;空中,无人机盘旋;陆地上,各类保障车辆与人员待命——省消防救援总队防汛救援战勤保障演练再次启动。

  “此次灾情模拟沈阳市因持续强降雨,秀湖流域发生洪涝灾害,一人陷入沼泽地等待救援!”负责演练训练的总教官侯忠雪根据演练指挥部的任务分配依次下达指令。

  接令后,中国救援辽宁机动专业支队的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驾驶充气动力艇紧急出动。

  越接近被困者,淤泥层越厚。舟艇在适当位置停下,消防救援人员随即下艇展开营救。接到被困者后,消防救援人员在淤泥中轮番搭建平台,将被困者“运送”到舟艇上,并送至岸边安全地带。

  “完全没有准备时间,接到命令立即出动,和实战一样!”演练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不同课目的演练在湖面接连上演,正如参与者所说,无脚本是此次演练的一大特点,“从前是早就告诉你考题,你可以准备、复习,但无脚本演练则像不划范围的考试,没有人提前告知你演练课目,任务分配与人员搭配都是随机的,让演练无限趋近实战,综合考查消防救援人员的素质。”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副处长王树仁说。

  前方救援不停,后方保障也要跟上。在演练基地,饮食、器材、维修等19台保障车辆依次排开,提供物资、装备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我们首次拉动两支国家级重型医疗队参与演练,加强医疗保障能力。”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装备处高级工程师韩冰介绍,演练真正打通了“救援”与“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这种无脚本演练,以后将成为常态。”王树仁说,这样既能考验“真功夫”,又能更快提高“真本领”。

校对:杨 旭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