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里的人间烟火】夏至·蝉始鸣 半夏生

  白鹭飞渡,十里荷花,蝉催昼眠,蕊舒盛夏。

  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几场雷雨过后,辽沈大地迎来万物繁茂之时……

  取三两截莲藕涮洗干净,称一块上好的五花肉绞成肉馅儿,捏上一把精盐,加之葱段和姜末,再备上一碟料酒……今天,罗师傅要用“南北通吃”的莲藕做上一道夏季的时令菜肴——炸藕盒。

  莲藕又称“莲菜”,在中国人眼里,素有“褰衣来水上,捧玉出泥中”之称的莲藕不仅是文人雅士的象征,更有着“连年发财”的好意头。

  由于种植环境的不同,莲藕不仅有七孔和九孔的区别,更有南北之分。七孔藕多在南方种植,一般生于水塘,也称“塘藕”,多于每年五月上市,一年可产两季,因其粉嫩软糯,多用于制作藕粉、煲汤或制作桂花甜藕。而九孔藕则多在北方水田内种植,亦称“白藕”,多于每年9月集中上市,一般切开后有九个孔或十一个孔,一年仅产一季。

  九孔藕含水量大,淀粉含量相对较低,吃起来口感爽脆、清甜,是辽菜师傅眼中不可多得的美味食材。

  取洗净去皮的莲藕,细细地切上“夹刀片”,这一环节看似简单,却极其考验辽菜师傅的刀工。如今,罗师傅的弟子中有许多人已经成为了各大饭馆的“掌勺师傅”,但论起切“夹刀片”,罗师傅砧板上的功夫依然令弟子们叹为观止。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由此,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

  作为太阳北行的转折点,夏至过后,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渐变短。

  古时,夏至也是民间“四时八节”中的一个节日,而在中国不同地区,夏至也有不同习俗。除了拜神祭祖之外,夏至过后,南方人普遍会食用清补凉汤等等用以避暑,而在东北,脆爽的莲藕夹上肉馅,裹上鸡蛋面糊下锅油炸,佐以椒盐入味,既能迅速补充体力,又能一扫苦夏炎热带来的食不甘味。

  最后,藕盒在热油的作用下膨胀成了一个个金黄色的“荷包”,尝之酥脆,满口生津。青白瓷盘中盛下的不只是辽宁人的大方和豪迈,更是满满的夏日清风的味道。

  今天,有一年最长的白昼。

  花开半夏,美好日长,且听风吟,静享夏日慢时光……

  北国网记者 李冰

校对:盛楠

责编:李莹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