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到川渝高铁首发 实现“当日达”

  昨日8时08分,沈阳首开至重庆万州方向的G3498/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正点出发,全程运行时间11小时45分,实现了沈阳与重庆万州的“当日达”。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6月20日8时08分,辽宁沈阳首开至重庆万州方向的G3498/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正点出发,于当晚7时53分终到万州北站,全程运行时间11小时45分,实现了辽宁沈阳与重庆万州的“当日达”。

  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获悉,自6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605列、2294列,客货运输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日早晨,沈阳站候车室内热闹非凡,有的旅客在排队检票,有的旅客时不时地抬头看看自己所乘的列车是否开始检票。家住沈阳市的小刘是锦州一所大学的学生,开学读大四,暑假回家后他得知沈阳开通了重庆万州的高铁,随即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他买了首趟沈阳开往万州北的车票,“早晨坐车晚上就能到达,这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前都得乘坐飞机去,现在又多了一种出行的方式。”小刘说,在火车上看两部电影,再睡一觉,估计就快到重庆了,这几天可以尽情品尝当地的美食了。

  【焦点问答】

  问:首发的高速动车组列车途经哪些省市?

  答:20日首开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是一趟穿越四省两市的“便民列车”。G3498次高速动车组列车从沈阳发车后将经由京哈铁路、津秦高铁、津霸客专、霸徐铁路、京广高铁、郑渝高铁6条线路,纵贯辽宁、河北、天津、河南、湖北、重庆四省两(直辖)市,是目前沈阳局开行的由北向南跨越地区最多的动车组列车之一,将为沿线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问:首发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多长时间?

  答:这是一趟连接东北西南的“高速列车”。G3498次列车8时08分从沈阳站始发,途经天津西、郑州东、南阳东、襄阳东等20个客运站,于19时53分终到万州北站,全程运行时间11小时45分,实现了辽宁沈阳与重庆万州的“当日达”。东北旅客乘高铁出行半径延伸到重庆地区,长江经济带与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相融互通,东北与西南地区文化经济交流更加密切。

  问:列车开通前,沈阳局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沈阳客运段副段长陈艳东介绍,这趟列车是沈阳局首次开行到万州方向的高铁列车,也是辽沈地区首次开行到南阳、襄阳及巫山等著名旅游城市高铁列车。列车开行前,沈阳局做了相关的准备,主要是针对沿线各地的旅游城市、风光介绍及当地的特色美食进行推介。另外,由于这趟列车运行时间长,沈阳局也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重点旅客服务方面,将实行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在站车服务上,实行一条龙的交接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问:沈阳站哪些举措保障首趟列车顺利开行?

  答:沈阳站客运营销科助理工程师胡洋称,沈阳站提早谋划,利用多平台向社会进行列车开行信息的普及,做好了列车的开行宣传。同时,车站增加了进站测温、安检查危、检票力度,保障了沈阳到万州北首趟列车的顺利开行。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校对:盛楠

责编:闫尚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