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了一个产业 富了两个乡村

  本报记者  王晓波

  6月21日上午,趁着天空放晴,铁岭市昌图县老四平镇旱沟村的一片土地上,20余名农村妇女开始忙碌起来,除草、施肥、浇水……精心呵护着眼前的秧苗。“可得把它们照顾好了,这可是俺们村今年增收的希望。”忙着除草的村民邵萍笑着说。

  眼前的土地里,每一条垄上都扣着白色的地膜,绿色的秧苗均匀地嵌在中间。“这是咱村今年引进的新作物——来自辽南的港椒,管理好了,一亩地的收入是玉米的四五倍呢!”站在地头,旱沟村党总支书记张春贺对记者说。

  旱沟村是铁岭北部的一个普通山村,村党总支发挥“头雁领航”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年初,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并报镇党委同意,借鉴之前流转土地、棚菜种植的先进经验,村里决定依托“村社合一”的野鸭泡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港椒种植项目。

  “港椒虽然是辽南的作物,但是落户咱昌图五六年了,此前一直在三江口镇种植,去年成功安家在咱镇的乔家店村。”据张春贺介绍,港椒不同于普通辣椒,它外形短而粗壮,口感极辣,是腌制咸菜的最佳原料。去年,港椒的行情十分不错,每斤的市场价达到1.2元,一亩地一年产出8000斤,纯收入达7000元以上。

  产业兴则乡村兴。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老四平镇党委、政府把港椒种植产业作为全镇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先行示范率先发展,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分别在乔家店村和旱沟村试点种植。

  乔家店村在去年已有种植经验和灌溉设备的基础上,今年积极向上争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补资金100万元,村干部带头入股20万元,新流转土地260.86亩,培育港椒苗110万棵,并与有意向的酱菜厂签订保底收购风险合同。

  旱沟村从三江口镇聘请了港椒种植专家,培育港椒苗123.2万棵,成功让港椒在村里安家落户。“土地流转给村里,俺从育苗、分盘、移栽到田间管理一直在这里打工,3月到现在,赚了4000多元了。”村民崔亚田开心地说,港椒产业的引进,让百余名村民在家门口赚到了钱。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