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多个广场、街路等今明两年完成更新
沈阳和平区召开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城市更新规划发布会
多个广场、街路等今明两年完成更新

  “今明两年要完成两个广场、三条街路、三个庭院和一个新华地区完整社区更新,今年重点推进‘131+1’工程,即沈阳站东广场、中华路、中山路、太原北街、邮局庭院和太原南街项目。”6月23日,在沈阳和平区召开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城市更新规划发布会上,和平区主要领导发布这一重磅消息。

  依托胜利大街、民主路、中山路、和平大街沿线重塑风貌

  2021年沈阳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今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将太原街、西塔、北市、和平湾地区纳入全市核心发展板块,在刚刚出台的《沈阳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指导下实施城市更新,这也为和平区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

  “和平区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更新规划”将以产业经济、社会活力、文化传承、绿色生态、科技创新五大行动作为和平城市更新行动的顶层架构,构建太原街地区的文化记忆、提升和平现代产业空间品质,形成和平区历史文脉与现代功能交融的城市风貌。

  约1平方公里的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是和平城市复兴的重点,未来片区将围绕“东北亚文化融汇区、东北亚消费枢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活力中心”三大发展定位。

  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将规划为“黄金三角”的空间结构,“一枢纽、两磁极”展示城市形象的门户,打造中山路城市文化轴和太原街消费活力轴,依托胜利大街、民主路、中山路、和平大街沿线重塑风貌。

  中华路、中山路道路更新6月30日进场施工

  今明两年和平区将要完成两个广场、三条街路、三个庭院和一个新华地区完整社区更新,今年重点推进“131+1”工程,即沈阳站东广场、中华路、中山路、太原北街、邮局庭院和太原南街项目。

  4月30日,“131+1”工程正式启动。目前,中华路、中山路、太原南街的燃气、供暖等市政管线改造工程已陆续完成,中华路、中山路道路更新6月30日进场施工。太原北街已完成初步设计,7月初进场施工。立面牌匾8月底完成整改,文物及历史建筑11月底完成改造,绿化景观11月完成施工。

  中山路、中华路、太原街特色路系统改造

  更新计划将围绕“三街两核多庭院”划定重点更新单元,策划更新项目。

  “三街”即针对中山路、中华路、太原街三条特色街路U型空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及慢行功能,结合街道空间、公共空间、建筑立面三大层级进行系统改造,实现道路向街道的转变,重塑街道高品质活力空间。

  中华路站前广场至太原街段将打造稳静街区

  中华路站前广场至太原街段将打造稳静街区,实现人车共存的友好街道。取消地面停车,街道空间开展景观提升与街道家具美化,突显文化气息、人文关怀与休闲氛围;鼓励与引导商家开展外立面与内部改造,多元力量共同塑造中华路风貌、凝练城市特色、再现城市辉煌。

  太原街中华路至中山路段注重“IP”创意化打造

  太原街中华路至中山路段提升以营造场景式商业体验为主要目标,融入时尚、文艺、美学等元素,营造活力的商业氛围;通过增加节点、增加商业和休憩空间、增加外摆绿化空间等方式缩小街道尺度,引入“公园+商业”的全新模式,注重“IP”创意化打造,凸显街区商业趣味。

  中山路打造新旧交融商业文化

  中山路站前广场至中山广场段为展示沈阳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的重要窗口、承载现代都市休闲时尚生活的体验街区。步行空间将细化为口袋公园-人行空间-设施带的结构,形成空间有序、功能明晰的格局,保障连续的人行空间和顺畅的步行体验,营造舒适的街道空间和户外交流空间。提升区域环境的可识别性及环境品质,打造舒适友好型街道空间,提升街区活力。建筑立面则分为五大改造类型,有针对性的予以保护及改造。

  沈阳站东广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更新计划围绕“两核”即沈阳站东广场与中山广场辐射周边,进行整体空间优化提升。

  沈阳站东广场通过强化和周边城市空间的有机联系,围绕车站建设多功能复合的城市地区,成为联动城市功能发展的核心触媒;塑造车站的区域门户形象,建设富有特色与活力的火车站。本次规划提出了优化停车区域、改善广场景观、修缮地下出入口,提升步行氛围,扩容提质地下空间等多项改造策略。

  中山广场景观提质

  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中山广场景观提质,建筑前广场拓展,建筑立面整治。

  沈阳饭店庭院打造“夜经济”承载地

  引入酒吧,深夜脱口秀等业态,打造“夜经济”承载地,拆违净化地面,业态腾笼换鸟,开放空间提质。

  邮局庭院增添花园广场

  通过对保留建筑的一层、二层建筑零售功能进行置换,同时对内、外部进行统筹设计。以历史建筑为空间载体,以文化沉淀为内容驱动,地面净化、增添花园广场空间,拆除违建、梳理特色地标空间,文化赋能、植入文创科技业态。

  秋林庭院升级改造

  主题不变,改造升级,打造旗舰商业空间,增设文化休闲会客厅。未来将保护性利用历史建筑,打造文化+产业,创造性的赋予商业价值,改造成充满生命力的沈阳商业打卡地。引入主题式活动,实现功能业态升级,借助5G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动场景。

  和平区还将深度解决历史遗留顽疾,释放潜力。将对太原街地区16处7.6万平方米的低效用地用房进行更新利用,改造成为历史风貌街区、产业办公、租赁住房、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停车场等。带动盘活1个停缓建项目,2个低效用地,5个棚改地块。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02个、背街小巷53条、口袋公园31个、供热管网17处。同时加快实施智慧城市提升工程。

  辽沈晚报记者 王月宏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