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舞台思政剧《辽宁之歌》首演

我省将“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

原创大型舞台思政剧《辽宁之歌》首演

  本报讯 记者葛红霞 王荣琦报道 大幕徐徐拉开,由大学生饰演的爱国志士、东北抗日义勇军战士、解放军战士、工人等先后走上舞台,深情演绎发生在辽沈大地上可歌可泣的爱国故事。700名大学生、教师参加演出和幕后工作,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和高科技舞美效果赢得阵阵掌声。6月23日、24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大连艺术学院承办的原创大型舞台思政剧《辽宁之歌》在大连首演成功。

  《辽宁之歌》共分六幕,以舞台剧为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了交响乐、合唱、朗诵、声乐、戏曲、舞蹈、音乐剧等艺术形式,深刻阐释了辽宁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和雷锋精神发祥地“六地”丰富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作为辽宁省唯一的综合性全日制高等艺术院校,大连艺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充分挖掘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历时半年,组织大学生深入各地采风,学习英雄人物的革命事迹,收集各类创作素材。学校对《辽宁之歌》剧本进行数次修改,以大学生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为线索,将思政课堂搬上艺术舞台。

  演出结束后,扮演东北抗日义勇军战士的表演专业学生张雨桐告诉记者,这次扮演英雄人物,自己在被感动的同时,离英雄人物也更近了。要传承英雄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印发实施方案,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重点在“大思政课”建设、教学改革、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探索,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思政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目前,全省高校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所在的纪念馆、博物馆等设为实践基地,构建课堂教学、校内活动、校外实践和线上平台相结合的思政课立体教学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