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城市更新让百年老街绽放新活力

增强功能 提升品质 释放潜能

沈阳市和平区城市更新让百年老街绽放新活力

  本报讯 见习记者刘桐报道 提升基础设施、赋能文化内涵、激发产业活力……6月23日,在沈阳市和平区“百年商圈 城市复兴”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城市更新规划发布会上,占地约1平方公里的太原街城市更新规划“首秀”,通过重点区域有机更新,将太原街地区打造成为东亚文化融汇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活力中心。

  商贸服务与和平发展相伴相生,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太原街,更浓缩了沈阳的商业记忆。《沈阳城市更新专项总体规划》提出要“以城市更新促成城市复兴”。和平区以太原街更新为切入点,实施民生保障、产业经济振兴、人文魅力彰显、绿色生态优化、韧性智慧支撑“五大系统行动”,推动城市更新迈向“城市复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规划引领品质提升,突出街区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和时尚活力。近期,和平区完成了太原街地区城市更新项目相关规划,完成项目融资,成为城市有机更新东北第一单。今明两年将完成两个广场、三条街路、三个庭院和一个新华地区完整社区更新。今年重点推进沈阳站东广场、中华路、中山路、太原街步行街、邮局庭院和太原南街项目的“131+1”工程。

  沈阳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全国第一批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名单的城市,在和平区看来,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地区界面美化,而是区域发展的全维度提升,是补齐短板、提升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民生工程。

  文化是城市更新的底蕴。和平区坚持展示历史文化,彰显特色风貌,建设富有时尚魅力活力的特色街区。近期,围绕中山路、中华路、太原街,打通串联地下空间,有机更新建筑街巷,提升配套设施品质,加强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建设沈阳饭店庭院、邮局庭院、秋林庭院、中共奉天市委旧址4处地块。

  低效用地开发建设是城市发展需要面对的“必修课”,也是难啃的“硬骨头”。通过城市更新对太原街地区16处7.6万平方米的低效用地用房进行更新利用,改造成为历史风貌街区、产业办公、租赁住房、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停车场等,带动盘活闲置楼宇、棚改地块、停缓建项目,强化绿色生态优化理念,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口袋公园,加快实施智慧城市提升工程,通过增设智慧灯杆、智慧停车系统(盛世通好停车)、智慧社区等项目,提高城市韧性,唤醒低效片区,释放发展潜力。

  在挖掘、保护、开发的同时,和平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日间与夜间经济互动的商贸业发展格局。规划了商旅配套区、体验消费区、文化创意区“三个圈层”,通过引进网红店、轻奢店、国际品牌首店等,打造充满时尚感、引领新潮流、24小时不打烊的特色经济圈。和平区聘请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完成了太原街功能区城市更新项目的相关规划。

  城市更新建设事关区域发展未来。以太原街核心发展板块城市更新为契机,和平区高标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