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刷单返利” 民警30分钟拦截

  近日,辽阳市太子河公安分局拦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接到预警信息后的30分钟内,反诈民警使出浑身解数,终于成功联系上身在广州的受害人,避免了更多财产的损失。

  案发当日下午3时45分,太子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一条预警信息:辖区居民杨女士数次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有被诈骗团伙洗脑、欺骗的风险,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预警后,反诈民警立即拨打杨女士手机,多次拨打却一直无法接通。随后,反诈民警兵分两路,一边继续联系杨女士,另一边迅速指令辖区徐往子派出所民警上门进行劝阻。

  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杨女士的居住地,但家中无人。问询邻居得知,杨女士已很长时间没有回家。民警又迅速与社区取得联系,试图获取有用信息,调查得知,杨女士为某客运公司员工,民警与其单位联系,被告知其已办理了离职。

  情况十分紧急,寻访又四处碰壁,但太子河公安分局并未放弃,进一步调查了解后,得知了杨某目前正在广东省茂名市。

  反诈中心和派出所民警继续拨打电话,同时尝试通过微信添加杨女士为好友,等待回信。当日下午4时15分,距离预警时间过去了近半个小时,杨女士终于接听了电话。

  联系到杨女士后,民警立即说明情况,但杨女士并不相信自己被骗。据杨女士介绍,前一日,她在微信群中看到有人发刷单任务,能通过刷单挣钱。就在民警联系杨女士的当日上午,她已刷单1万元人民币,下午想继续做任务时,发现之前投资的1万元人民币无法提现。刷单的“同伴”在群内纷纷“投诉”,鼓动说是杨女士操作“失误”导致大家都无法提现,要求其继续充值做任务。此时的杨女士已经被骗子洗脑,以为是自己的失误,正拿着银行卡到银行转钱准备继续操作。幸亏这时接到了太子河公安分局的劝阻电话。在民警亮明身份百般劝说下,杨女士才恍然大悟,对民警的及时劝阻表示感谢。民警还向杨女士讲解了常见的几种诈骗类型,并嘱咐她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辽沈晚报驻辽阳见习记者 高品一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