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于洪区:水稻刚插完秧 认购就上门了

  本报记者  金晓玲

  “闸上村的大米香糯清甜、健康优质,我认购了10亩,以后当作员工福利!”“我家之前一直买这儿的大米,好吃着呢!听说可以认购,今天是特意过来的……”

  6月24日下午,沈阳市于洪区造化街道闸上村刚完成插秧的水稻田边,一场生态稻米认购会正在热闹举办,不少企业、个人慕名而来,现场有20名客户签订合同,认购了90亩水稻田。

  据介绍,闸上村傍蒲河而居,以蒲河古道水闸得名,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闸上村土地肥沃、水利充沛,全年无霜期达155天至180天,平均年降水量700毫米,年日照3148小时。在水稻生长期,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作物生长。在良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共同作用下,稻穗获得充足的养料,稻粒充盈饱满,大米晶莹剔透,米饭香甜软糯,深受消费者青睐。

  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闸上村致力于打造大米品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并在去年为闸上村生态稻米申请注册品牌,今年又在蒲河边划出260亩水稻田,试水稻米认购新模式。

  “这不是虚拟的‘开心农场’,而是现代农业的一种新业态——认养农业。”沈阳市人大常委会选派挂职在闸上村的“第一书记”王鑫说,“认购稻田的费用为每亩地2980元,保底能收获400公斤大米。认购的稻田由合作社社员耕种,从春种到秋收,在育苗、插秧、施肥、除草、收割、仓储、配送等环节全程托管,合作社提供全程服务。”

  具体操作上,达成认购后,合作社在认购田旁设立标牌,精选优质水稻品种,采用原生态的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等方式进行种植;组建微信服务群,定期拍摄照片、录制视频,保证认购人实时掌握稻田的种植进度、生长状况;水稻收获后,精心包装并为认购人送米到家。

  如果有意参与耕作,认购人可和亲友一起,在不同的时节来到村里,体验农事活动,收获农耕乐趣。种、养、收耕作之余,还可以游玩蒲河廊道、采摘应季蔬菜、亲手掰苞米等,在繁忙的都市生活闲暇亲近田园、回归自然。

  “对于认购人来说,这是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对于传统种植农业来说,这是一种新思路带来的新业态,并且已经成为农业增值服务的具体表现。”王鑫说。闸上村将把生态稻米认购与旅游、休闲、文化等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休闲农业新模式,让更多农户和消费者从中受益。

校对:杨金凤
责编:栾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