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大丰收,咱越干越有劲头”

  本报记者 张 旭

  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红红的高粱缀满枝头。金秋十月,朝阳市建平县的乡村田野里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年风调雨顺,小杂粮的收成非常好!谷子每亩地可产800斤,高粱每亩地可产1500斤。我们合作社共有流转和入股土地3000多亩,种植谷子、高粱等有机杂粮品种5个,今年种粮收入预计达600余万元。”在建平县朱碌科镇朱碌科村,怀志有机杂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泳喜上眉梢。

  建平县素有“中国杂粮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建平县把杂粮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发展产业,着力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大力发展杂粮种植。今年,全县以朱碌科镇为中心,辐射东部十余个乡镇,种植有机、富硒、富锗等杂粮超过100万亩。

  “近年来,政府从种植补贴、改善农田设施、农业保险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我们合作社流转和入股的土地一年比一年多,从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今年杂粮大丰收,咱种粮大户越干越有劲头。”李泳说。

  在青松岭乡高营子村,有机富锗谷子种植基地的招牌格外显眼,村民正在田间收割谷穗,基地内一派繁忙。

  “我们村种植的是富锗谷子,加工生产的小米价格是普通小米的3倍。今年,我们村共种植富锗谷子965亩,合作社的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村民种植杂粮的劲头更足了!”高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郭玉民说。

  田间连车间,增产又增收。为提高杂粮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建平县着力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选取一批有特色、有优势、有前景的特色杂粮产品进行重点打造,全县形成了以品牌闯市场、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目前,建平县有杂粮深加工企业147家,其中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日加工能力60吨以上的企业有76家,从事杂粮产业的农民产业合作社达400余家,带动10万余户农民增收。

校对:曹思洋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