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淑红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关艳玲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项项部署安排,让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淑红非常激动和振奋,“这些好政策一定能让农民的好日子更上新台阶。”

  刘淑红是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六官营子镇西南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我国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乡村气象新,农民日子美。就拿我们西南沟村来说吧,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刘淑红向记者讲述着村里的一个个变化:冷棚蔬菜带动村民收入增长、集体经济增加;街巷道路整齐干净,村民自发维护乡村人居环境;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彩绘墙、风景树扮靓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代表,我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埋头苦干,当好‘领头雁’,用实干绘好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刘淑红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刘淑红表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将围绕村里“保护地、经济林、牛羊禽”3个产业,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结合村里实际,做好研究谋划,引进好项目,鼓励村民发展适合的致富产业,发展好村集体经济,打好增收致富的“组合牌”,让广大村民更有赚头、乡村振兴更有奔头、共同富裕更有盼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刘淑红表示,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报告所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们西南沟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刘淑红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校对:闫尚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