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产高端润滑油核心技术牢牢握在手里

  本报特约记者 费灵雨

  10月16日,在孚迪斯石油化工(葫芦岛)有限公司5万吨/年全自动润滑油生产车间里,数字化的先进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一桶桶润滑油经过过滤、灌装、喷码、包装,下线等待发出,将在“银鹰”战机的“心脏”里沸腾流淌。

  “这可不是普通润滑油,是我们研制的高温型航空润滑油,专门为国内最先进的航空发动机订制。”刚刚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的孚迪斯公司科研发展部部长陈磊看着润滑油,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从研制、改进、发动机考核、试飞到最终批量应用,足足用了十几年时间。”

  2010年,陈磊研究生毕业刚到孚迪斯公司时,发现企业只能生产几种老型号的航空润滑油,这些产品的高温抗氧化性能已不能满足当时航空发动机的使用要求,而国内尚无高温型航空润滑油产品及相关标准,只能购买国外的高温润滑油使用。

  “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在企业领导的支持下,陈磊招募研发团队,对标国际标准,联系高校及科研院所,组建润滑油检测实验室。他们不畏险阻,艰苦攻关,无数个日日夜夜后,终于研制成功了高温型润滑油,使用温度比现用润滑油提高了20℃,为先进航空器发动机的正常运行解决了大问题,填补了国内高温型润滑油的空白,一个平淡无奇的小企业一举跃上行业尖端。

  “是因为我们赶上了新时代!”陈磊说,身处这个时代,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非常幸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个人和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孚迪斯公司的研发团队已从最初只有1名老技术员,发展到现在有3个团队36人,被葫芦岛市认定为高层次科研团队。在省有关部门和葫芦岛市的大力支持下,孚迪斯公司的创新步伐不断加大。他们研究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其他尖端润滑油国产化,层层布局攻关目标。

  孚迪斯公司研制的适合海洋环境、防止发动机轴承和齿轮锈蚀的防腐型润滑油,目前已进入实验验证和改进阶段;结合国家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求研发的风电齿轮润滑油,全寿命试验和风场挂机试验已进入尾声,有望进入风电能源企业采购目录,替代进口风电齿轮润滑油。

  2020年,中国航发集团公司给孚迪斯公司注资2亿元,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把企业发展带入快车道。如今,孚迪斯公司一座2800余平方米的检测试验楼已矗立起来,5万吨/年润滑油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已经启用,企业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科技人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干劲倍增!”陈磊和企业一起成长,2021年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不久前又考上天津大学的在职博士研究生,他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坚持学习。“生产高端润滑油需要特种添加剂,有些添加剂目前仍然依赖进口。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和高校、科研院所及添加剂生产企业联合攻关,提高添加剂的性能指标,早日实现特种添加剂国产化,牢牢掌握核心技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陈磊表示。

校对:姚晟琦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