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美、村强、民富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本报记者 蔡晓华

  金秋十月,漫步在丹东东港市北井子镇獐岛村环岛栈桥,碧海蓝天下,海风习习,海鸥翱翔,脚下海浪拍岸,好一派迷人的海岛风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岛美、村强、民富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远的将来,要让全村年综合收入达到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2300万元,把獐岛建设得越来越美丽,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富裕。”村党支部书记张忠有充满信心地说。

  今年旅游季,獐岛村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海岛优势,推出优惠政策,加强与旅游团合作,成功吸引了各地游客登岛度假,盛夏时节,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

  抢抓上冻前建设的黄金季,眼下,獐岛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投资700万元的全岛亮化工程已经完工,投资800万元的污水管网及污水一体化处理工程已完成2/3,投资近400万元的居民应急水海水淡化工程正在推进中。“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村里不断加大民生设施建设,岛内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景区功能更加完善,村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张忠有说。

  这些年来,村“两委”积极争取扶持资金,不断完善岛内各项公共服务设施,铺设海底供水、供电管道,翻修卫生院、学校,修建景观路、环岛路、环海栈道,大力实施全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鼓励村民建民宿、开饭店,逐步形成集观海、垂钓、海水浴、品海鲜等于一体的旅游观光体系。

  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反哺村民有了底气。村里不断提高福利待遇,为村民缴纳合作医疗、老年人意外伤害等保险,每人每年发放环境治理交通补贴1500元,为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费,村民年人均福利达6000元以上。

校对:姚晟琦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