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大兆瓦风机用上“瓦轴造”

  鞠家田 本报记者 杨丽娟

  10月18日,瓦轴集团风电轴承生产现场一派繁忙。

  一大早,头一天忙到晚上11点多的制造经理于永刚又来到生产现场,开始例行“巡查”,与即将下夜班的员工交流生产中设备出现的问题,向上白班的操作者交代产品加工的注意事项。

  “国内风机技术快速革新,各大主机厂家陆续推出新机型,小批量新产品特别多,操作者对新工艺有些不适应,要随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于永刚抽空向记者解释。

  于永刚是瓦轴集团风电轴承车磨工序的带头人,他自创的车磨一体加工方法广泛应用于转盘轴承车磨加工领域,指导加工的世界最大取料机用11米推力球轴承创造了12项“中国第一”,参与完成了世界最大的风机用偏航、变桨转盘轴承工艺设计和车磨工序加工。

  生产繁忙,于永刚和工友这两天利用午休时间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让我们备受鼓舞。我要努力提高技能修养,助力企业向高端制造发展。”

  说话间,于永刚的电话响了起来,操作者刘克爽在加工新产品时遇到了“拦路虎”,于永刚立即赶了过去。

  正在现场组织生产的风电轴承公司生产部部长张鑫磊告诉记者,瓦轴生产的风电轴承都是5兆瓦以上规格的,四季度要为国内外十余家风电行业领军企业供货,为国际知名风机制造企业研制的14兆瓦变桨轴承也即将投产。

  “于永刚在加工工艺和操作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新工艺能快速落地并成熟起来。”张鑫磊自豪地说,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队伍,近日,一家客户来瓦轴进行风电新产品样件审核,各项指标均达到客户要求,一次性过关,批量订单即将下达。

  瓦轴集团是全球可以全系列批量生产配套风机轴承的企业之一,先后自主研发了一批高技术、高精度、高可靠性的风电轴承,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改变了我国风机行业配套轴承依靠进口的历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让瓦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倍感振奋,深感责任在肩。刘军表示,瓦轴将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和产能升级改造,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机遇,对标世界一流,为我国风电新能源等“专精特新”装备进行产业化替代作出更大贡献,让更多大兆瓦风机用上“瓦轴造”产品。

校对:姚晟琦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