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一线工人 也能成为创新达人”

  本报记者 侯悦林

  10月17日一大早,国网阜新市市南供电公司计量三班的负荷控制员乔代岩和两名徒弟来到原料仓库,打开笔记本电脑,把无人智能巡逻机器人“召唤”出来。这个有着4个大轮子的车型机器人时而前进、时而转弯,一遇到人,就立即用摄像头锁定,并把视频信息远程传输至笔记本电脑。下午,乔代岩赶到创新工作室,为十余名青年员工讲解智能监护语音告警装置的设计思路。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这段表述,让乔代岩备受鼓舞,充满干劲。

  上班27年来,乔代岩一直在一线从事抄表、收费、负荷控制等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喜欢进行一些小研究、小创新。

  历时一个月,乔代岩研发出一款告警器,依托微信公众号向指定客户发送欠费提醒信息,有效规避了跳闸断电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困扰。他研发的高压电缆敷设穿管器,具有绝缘、耐腐蚀、造价低等特点,解决了高压电缆敷设难、回收难的问题。

  国网阜新市市南供电公司成立创新工作室,任命乔代岩为科技创新组组长,并把年轻员工充实进来,以师带徒的形式,打造创新发展梯队。有了单位的大力支持,乔代岩的发明之路越走越宽,从小打小闹发展到研发智能机器人。

  2021年,他主持研发了多功能无人智能远程全地形履带作业车。这种作业车既能在光滑的管道内壁行驶自如,也能轻松应对泥地、沙地等恶劣环境。通过视频远程遥控抓取、拖拽、牵引等动作,在电缆井排障、生态环境检测取样等应用场景大显身手。

  如今,他研发的无人智能巡逻机器人已在阜新高等专科学校上岗服役,下一步将在仓库等地广泛应用。乔代岩说:“有了机器人,能够全天候、多角度值勤,安全又便捷。”

  工人出身的乔代岩是一个全能型选手。他自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己用3D打印机制作零件。为了加工方便,他甚至研发了一台小型数控折板机,并获得国家专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乔代岩说:“咱一线工人也能成为‘创新达人’。基层是创新的沃土,我要始终扎根一线,从工作需求入手,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为建设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校对:姚晟琦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