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为草莓小镇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 许 刚

  金秋十月,走进辽阳市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草莓小镇种植基地,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大棚里,莓花飘香,蜜蜂飞舞,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莓农辛勤忙碌,一派如春天般生机盎然的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令我们倍感振奋!”10月17日,草莓种植大户王奎云一边忙着为秧苗洒水,一边跟记者分享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的喜悦和收获。

  从以前因贫穷被称为“光棍村”,到如今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前杜村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紧紧抓住机遇,通过三产融合实现脱贫致富。村委会会计王熙郁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好政策带来了幸福生活。我们一定尽快学好吃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铆足劲加油干,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像草莓一样红火甜蜜。”

  前杜村先是依托资源兴办轧钢企业,后来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优势,组合成立辽宁前杜实业发展集团,开始“村企共建”,用工业反哺农业。随后瞄准草莓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采用“土地双流转”方式,把村民手中分散的耕地流转到合作社,打造独具特色的市级草莓小镇,全域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草莓8000余亩(跨村),拥有大棚2000余栋,带动就业2000余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

  与工农业快速发展相伴而生的是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聘请员工200余人,把开发草莓采摘、观光农业、夜经济休闲景点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日游客最多达2万余人,促进了前杜村及周边村民创业就业,使旅游业成为全村新的支柱产业。

  如今,三产融合富起来的前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有尽有,修建村路、整改村容,建立小学幼儿园、供气供热供电站、旅馆饭店,修建居民楼、停车场等,一个跟城里生活一样的美丽乡村应运而生。

  接下来,前杜村将持续做大做强这篇“草莓文章”,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草莓种苗繁育中心的岳霞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草莓小镇草莓育苗单位的一员,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科学生产,努力创新,繁育地方新品种,把前杜草莓推向全国。

校对:闫尚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