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碧水净土,我们重任在肩”

  本报记者 许蔚冰

  有着湛蓝色甲板的水质监测船在水面上快速滑行,激起一片片浪花。10月18日,在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观音阁水库,水质监测员刘琳娥和同事从工具箱中逐个掏出生化试剂瓶、溶解氧瓶、挥发酚瓶等水质采样器皿,她们的目的地是水库中央30米深的水质采样区。

  “需要在左、中、右3个点位用深水采样器进行采集。”刘琳娥说,“观音阁水库每年可为本溪、鞍山和辽阳提供工业用水7.9亿立方米,为农业提供用水3.8亿立方米,与百姓的生活联系很紧密。”

  今年51岁的刘琳娥从事水质监测工作已经30年了,在辽宁省本溪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部,她主要负责本溪县观音阁水库、桓仁满族自治县浑江水库、桓仁水功能区等区域的水质监测采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作为生态环境的一线工作人员,深感重任在肩。”刘琳娥说,“生态保护与人居环境的关系太密切了,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对人的生命和健康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本溪市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城市水质指数(CWQI)为3.4400,在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列第二位,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名次。“观音阁水库水源、桓仁县浑江水库水源共计61个监测项目全部达到III类标准和标准限值。”刘琳娥告诉记者。

  刘琳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尤其提到要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消除重污染天气,这给生态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国家的综合治理下,本溪一定会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监测,本溪市一直不曾放松。辽宁省本溪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宋岩持续跟进饮用水水环境质量监测,开展了“典型农村饮用水水环境质量现状调查”,监测分析水源地水质特征以及调查周边情况,对特征污染物进行风险评估,提出典型农村饮用水水质污染防治对策和建议,为本溪市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提供技术支撑。

  在监测中心的推进下,本溪市的水环境质量监测在之前316项的基础上扩项50余个。“扩项后,数据分析将更加科学全面。”宋岩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保护进行了详细论述,其中包括降碳、减污、绿色低碳、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将惠及每一个人。”

  宋岩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是所有生态环境工作人员的共同梦想。我一定继续钻研,全力以赴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各项工作,为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抓手,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辽宁。”

  目前,本溪市除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外,大气环境质量也明显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标率为94.9%,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2位。

校对:闫尚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