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所长张宇航—— 扎根农村的“警营雷锋”

  本报记者 崔振波

  不久前,抚顺县后安镇五龙村的两名村民因为盖房子的事闹起矛盾,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地争执起来。

  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所长张宇航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之后,又把两家人请到派出所调解室,通过“公调对接”让双方签下和解协议。

  “办好民生小事,能除大隐患。”张宇航说,乡镇派出所少有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的惊心动魄的事件,多的却是调解土地纠纷、树权争议、家庭矛盾……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张宇航自制警民联系卡,走村入户送到乡亲们家里。村民有事,第一个想到的是找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的是民警。他还结合农村特点,首创了公安与司法共同参与的“公调对接”新模式,让懂法律、有威望的群众做人民调解员,和民警一同配合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如今,通过“公调对接”,后安派出所成功调解矛盾400余件,避免了“小纠纷”变成“大案件”。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做一名‘警营雷锋’。”张宇航喜欢看《雷锋日记》,还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写在工作笔记上,当成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要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2013年,张宇航牵头成立“后安派出所三块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解群众燃眉之急,开展农村地区群防群治。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张宇航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上百人。

  后安地区山高林密、景色优美,吸引了大批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徒步、露营。但山里地势复杂,时常发生游客迷路的情况。有一天傍晚,两名留学生在山里迷路,后安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张宇航和志愿服务队队员带着手电筒进山寻找,走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终于在半山腰找到了两名留学生。两名留学生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谢谢你们!”时间久了,大家都说后安派出所三块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这片大山里的“专业救援队”。

  除了进行山地救援,志愿服务队还常年开展植树造林、反诈宣传、清理垃圾等活动。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清理废弃农药瓶40余万个,植树3.5万株,长期捐款捐物帮扶困难群众23户。

  坚守从警初心,扎根农村一线。从警15年,张宇航曾两次拒绝进城工作的机会,扎根山区,守护着这里的父老乡亲。他的足迹遍布田间地头,心里装满乡亲们的大事小情,成了群众离不开的“警营雷锋”。

校对:曹思洋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