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鲜花铺出咱村致富路”

  本报记者  崔 治

  金秋十月,锦州市义县七里河村牛心河畔的77栋花卉大棚排列整齐,大棚里花香阵阵,扶郎、康乃馨、玫瑰等鲜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轻轻吹过的微风中夹杂着淡淡的花香。

  村民魏学东正和工友忙着采摘鲜花,站在花丛中的他笑着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七里河人就是敢打敢拼,用七彩鲜花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村里组织村民集体收看盛况,现场掌声不断,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今年56岁的魏学东说,“我家的6亩地原来就是种苞米,一年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2014年,村里开始建大棚种扶郎花,还请了技术员教大家,我就跟着学。现在我也成技术员了,日子越过越好。”七里河村发展扶郎花种植产业,改变了村民的生活。2016年,村里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的七里河村不仅是锦州最美乡村,更是全国文明村。

  走进七里河村,平整宽阔的沥青路串联起一幢幢白墙红瓦的民居,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这句话,我印象最深。”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对记者说,“曾经,七里河村的4000多口人只能守着玉米地过穷日子,是党的好政策让七里河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如今,七里河村拥有77座现代化温室大棚。大棚里种植的扶郎、百合等花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天津、山西等地,白菊出口至韩国等国家,效益可观。

  记者走进花卉基地的直播间,26岁的蒲鑫凯正坐在镜头前直播销售鲜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回乡创业的青年,我在党的召唤下投身家乡建设,这对我而言既是使命,也是情怀。我们的直播带货吸引了众多粉丝,鲜花的线上销量逐年攀升。”

  “除了鲜花产业,我们还有牛场和果园,都给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未来,我们要建成集绿色果品产业、游园采摘、标准化养殖、娱乐休闲、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区,让七里河村更美、让村民更幸福。”毕存仁自信地说。

校对:王永
责编:窦志坚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