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中国手表的中国“芯”

1957年仅生产了4块的“前进”牌手表;2002年问世的“孔雀”陀飞轮手表;2017年全新的双陀飞轮手表,从机芯到外观再到组装,全部实现国内自主研发……10月20日,记者走进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的钟表博物馆,这里陈列的展品完整记录孔雀表业的发展史,展现出不同时期“孔雀”手表的技艺传承与自我革新的历程。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中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予我们科技型企业更大的发展信心。我们将继续加快自动化改造,让中国的品牌手表跳动中国‘芯’。”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方向,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梓的话语更有底气。

今年,孔雀表业启动百万只高端机械表机芯智能研发制造平台项目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高端机械机芯年产将达100万只,将孔雀表业的制造水平推向新高,把丹东手表产业打造成高级制表的产业集群。

走进孔雀表业的高档手表技术设计中心——陀飞轮研发中心,一支年轻化的设计师团队正在为新产品制图,工龄超过20年的工程师在装配陀飞轮。

“机芯对于手表,就好比发动机之于汽车,是整个产品的心脏。”公司副总经理杨威说,“以机芯的柔性、定制、精准、高端制造为核心,孔雀与全球知名的手表外观设计师、设计机构及制造企业形成战略合作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只有持之以恒地创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辽宁孔雀表业的手表机芯集材料工艺、精密加工、精准装配于一身,填补了我国机械表机芯制造业在高端精密制造领域的空白。”杨威说。从跟跑到领跑,丹东手表制造业的创新活力让人眼前一亮。

在孔雀表业工具厂车间,老技术工人滕栩林正在利用“慢走丝线切割机床”加工铲刀。这是他和厂里技术人员共同改进的工艺,让生产效率提高了20%。滕栩林感慨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国家对人才的重视让我们这些老制表匠人为之振奋。不断提高技艺水平,用心守护国产手表的中国‘芯’,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校对:姚晟琦
责编: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