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三务”让百姓心里有本“明白账”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增加了安全感。实行‘阳光三务’后,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咱老百姓通过手机都能看到,啥事能不能办一查就知道,再也不用着急上火了。”得知村里要安装路灯,昌图县泉头镇联合村的李宝军高兴地说。

  今年60岁的李宝军是联合村的一名老党员,他居住的屯内一直没路灯,加上他视力不好,夜间出门总看不清路。前不久,他通过手机“阳光三务”信息公开平台了解到,村内安装路灯的事已获审批通过,10月底就将安装完成,心里那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据介绍,年初以来,泉头镇严格落实“阳光三务”工作,镇工作人员深入村屯组织、协调、指导各项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核、汇总等,并建立台账,以形成对人、财、事、权的全方位监督。同时挨家挨户组织教授安装、使用“阳光三务”APP和微信小程序,确保“三公开”工作得以全面规范快速推进。

  “以前村里的事项主要通过公示板进行公示,村民有时还没来得及细看就撤换了。现在包括村集体的收入支出、村里干了啥、钱都花在哪儿了,这些信息通过手机平台就能看得一清二楚。‘阳光三务’既是一种监督,也是对村干部的保护。”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说,联合村将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后,村民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干群开始劲往一处使,对村里发展更有信心了。

  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泉头镇“阳光三务”有线上手机APP、线下公示栏、微信群、大喇叭等信息公开形式。而针对年龄大、无智能手机或行动不便的村民,还有纸质版告知书“兜底”,由村干部送到家中,以确保百姓及时获悉公开信息各项内容。

  扎实规范推进“阳光三务”,百姓质疑的声音少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目前,泉头镇共发布党务公开信息918条、村务公开信息558条、财务公开信息468条,“阳光三务”的线上活跃度稳定在50%以上。

校对:栾溪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