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治山治水绘新城

  白石水库周边湿地已经成为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觅食地,每年有8万余只候鸟在此停歇。王振勇 摄

  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废弃的采石场变成山体公园。张卫东 摄

  全长75公里的北票绿道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成为一条新的绿色经济带。北票市委宣传部供图

  北票市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图为干净整洁宜居的台吉街道二工村社区。本报特约记者 仇一军 摄

  经过治理建设,昔日垃圾遍地的北票凉水河湿地已经变成水清滩绿的省级湿地公园。北票市委宣传部供图

  北票市道路畅通工程全面铺开。图为宽阔又整洁的台吉大街。张卫东 摄

  北票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空中俯瞰,新建的铁路桥群公园与周边田野、道路形成了一幅壮美画卷。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本报记者 张  旭

  城市绿地覆盖率

  43.93%

  森林覆盖率

  48.34%

  改造棚户区面积(万平方米)

  359.9

  一只龙鸟,一株古果,这是一座化石古玉之都。

  四张龙票,百年传承,这是一座历久弥新之城。

  亚洲第一口千米竖井、京奉铁路关外段遗迹、三宝火车站,独一无二的煤炭工业遗址展示着这座古城的发展历程,“开放、合作、团结、自强”的北票文化在这里永葆生机、薪火相传。

  辽宁朝阳北票市,得黑山之厚重,沐凌水之毓秀。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经济转型城市,北票市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化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这是一座幸福满满的城市。北票市区更新改造持续推进中,统筹实施路网改造,形成南北同城的新格局,城市外环路、滨河西路、北票绿道相继建成通行;京沈客专北票站、朝凌高铁巴图营站建成投用,融入京沈两小时经济圈。

  这里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全面推进,城市绿地覆盖率达到43.93%;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小区实现封闭全覆盖,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成投用。

  北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民生保障愈加坚实。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始终保持在70%以上:改造棚户区面积359.9万平方米;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连续4年提标;山体公园项目实施山体生态修复面积28.19公顷,景观公园建设面积7.84公顷,十大功能区打造宜居北票新亮点……

  这是一座绿水青山装点的城市。北票全力打造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34%,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这里的天蔚蓝、山翠绿、水清澈。

  今年,北票实施城区绿化工程19项,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南起南八家子乡,北至大黑山管理区的北票绿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这里,你可以“上山赏杜鹃、下山洗温泉”,被誉为“辽西绿岛、生命之源”的大黑山旅游景区更是引得游人趋之若鹜。

  在这里,你可以观候鸟,品鱼宴。白石水库周边湿地已经成为东亚至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觅食地,每年有8万余只候鸟在此停歇。

  北票,已荣膺辽宁省文明城市标兵称号,并登榜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如今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如今,一座生态宜居、创新宜业、低碳环保的山水新城正在这里崛起。

校对:栾溪
责编:杨东溟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