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老铁山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3.3万只猛禽南迁现“鹰柱”“鹰河”奇观

  本报讯 连日来,辽宁蛇岛老铁山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截至目前,由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和爱鸟志愿者组成的观测小组,已观测到南迁猛禽约3.3万只,在鸟类集中迁徙的过海通道上还发现了罕见的“鹰柱”与“鹰河”奇观。

  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已成为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自2018年起,启动老铁山地区猛禽调查项目,每年9月1日到11月10日,在鸟类集中迁徙的过海通道上进行全天候观测。

  10月下旬开始,老铁山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普通鵟、灰脸鵟鹰、白尾海雕、金雕等体格更大型的猛禽集中飞过老铁山。观测人员观测到,曾有100多只普通鵟、大鵟、毛脚鵟、苍鹰等大中型猛禽在一个较小范围内盘旋,蔚为壮观,这种现象维持了20多分钟,鹰群才逐渐散开,这种现象被称为“鹰柱”。还有一段时间里,100多只老鹰排成比较密集的队形,形成了一条“鹰河”,缓缓地在天空中移动。

  据介绍,今年老铁山地区曾多次观测到“鹰柱”与“鹰河”现象。保护区工作人员认为,气流巧合是主因,保护区管理措施得力,使得等待越海迁徙的猛禽未过多受到惊扰也是原因之一。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环保系统的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辽宁省第一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蛇岛蝮、候鸟及其生态环境,开展猛禽迁徙规律及数量变化研究,对于鸟类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努力,蛇岛老铁山物种保护得到提升,新记录鸟的种类不断增多,现记录鸟类达34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1种。蛇岛蝮的种群数量已增加到近2万条,并持续稳定。

  王忠鹏 本报记者 吕 丽

责编:王永
审核:刘新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