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助老养老服务装上“智慧大脑”

  本报讯 记者姜义双报道 10月31日一大早,抚顺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主管王晓蕊就收到了市民刘先生打来的求助电话,刘先生要为其母亲寻找一位能做饭、收拾卫生并能操作智能电视的家政人员。王晓蕊立即登录抚顺市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短短两三分钟就为刘先生找到了一家能满足其需求的资质齐全的家政公司。

  “自从建起这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我们的养老助老服务就像有了‘智慧大脑’一样,丰富快捷,得心应手,像为老年人提供的紧急报警服务等不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王晓蕊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抚顺市现有60周岁以上人口56.3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0.26%,已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率全省第一,并呈现老年人口数量大、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2020年,抚顺市获批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

  如何借助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2021年,抚顺市投资389万元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这个信息平台具备呼叫中心话务平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门户网站、养老服务管理系统、智慧健康养老移动端应用、老年人身体状况服务需求评估系统等13项功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响应养老服务需求,调配服务资源,进行服务的调度及监管。

  王晓蕊现场向记者演示了一遍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强大功能,点击养老地图页面,全市177个养老机构、1.3万张床位的分布信息立即呈现出来,并可以通过VR镜头查看养老机构和床位现场。点击巡检页面,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电子围栏技术对7370名建档养老人员进行适时监管。

  “借助这个‘智慧大脑’,平台可以和携带SOS紧急报警器的老人及安装有烟雾报警器的家庭即时联通,即时帮助化解老年人突发事故、家庭燃气泄漏、遭遇火险等危情,目前已有220户居民参加试点,待条件具备后,再向社会全面铺开。”王晓蕊说。

  抚顺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郭志告诉记者,抚顺市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开通后,抚顺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全天候服务,抚顺市民可以随时登录这个平台寻求帮助,也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转接诉求。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